你的位置:首页 > 医药仓储 > 库存 > 看看你的库存适合哪种管理方式?

看看你的库存适合哪种管理方式?

2018/1/30       物流搜索   

    选择什么样的库存方式更合理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在供应链效率很高时,供应商管理库存当然很好,但很多企业并不具备实行这种管理方式的前提条件。总之,库存管理的优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企业需要一步一步来。

 
    供应链中的不同成员存在着不同的相互冲突的目标,当系统没有协调时,供应链各成员自身优化而行动,结果只是局部最优,这导致重复建立库存,无法达到供应链整体的最优。
 
    为了实现全局最优,供应链成员应该认识到什么是对整个系统最优,为协调供应链各成员的行为,必须获得信息,而获得信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战略联盟。这种双赢的伙伴关系,为供应链的库存管理提供了突破传统的管理方法。下面介绍四种供应链库存管理方法。
 
    供应商管理库存(VMI)
 
    供应商管理库存(VendorManagedInventory,简称VMI)系统,有时也称为“供应商补充库存系统”,是指供应商在用户的允许下,管理用户的库存,由供应商决定每一种产品的库存水平和维持这些库存水平的策略。
 
    在采用VMI情况下,虽然零售商的商品库存决策主导权由供应商把握,但是,在店铺的空间安排,商品货架布置等店铺空间管理决策方面仍然由零售商主导。
 
    VMI是建立在零售商与供应商伙伴关系基础上的供应链库存管理方法,它突破了传统的“库存是由库存拥有者管理”的模式,不仅可以降低供应链的库存水平,降低成本,还能为用户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加速资金和物资周转,使供需双方能共享利益,实现双赢。
 
    VMI的特点
 
    一方面信息共享,零售商帮助供应商更有效地做出计划,供应商从零售商处获得销售点数据并使用该数据来协调其生产、库存活动与及零售商的实际销售活动;
 
    另一方面供应商完全管理和拥有库存,直到零售商将其售出为止,但是零售商对库存有看管义务,并对库存物品的损伤或损坏负责。实施VMI有很多优点。
 
    首先,供应商拥有库,对于零售商来说,可以省去多余的定货部门,使人工任务自动化,可以从过程中去除不必要的控制步骤,使库存成本更低,服务水平更高。
 
    其次,供应商拥有库存就会对库存考虑更多,并尽可能进行更为有效的管理,通过协调对多个零售商的生产与配送,进一步降低总成本。
 
    此外,供应商能按照销售时点的数据,对需求做出预测,能更准确地确定客货批量,减少预测的不确定性,从而减少安全库存量,命名存储与供货成本更小,同时,供应商能更快响应用户需求,提高服务水平,使得用户的库存水平也降低。
 
    联合库存管理(JMI)
 
    联合库存管理是建立在经销商一体化基础之上的一种风险分担的库存管理模式。它与VMI不同,它强调双方同时参与,共同制定库存控制计划,使供需双方能相互协调,使库存管理成为供需双方连接的桥梁和纽带。
 
    传统的经销方法是,每个经销商根据市场需求预测直接向制造商定货,由于存在提前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产品才能送到经销商手中,而顾客不愿意等这么久,因此各个经销商不得不以库存来应付。同时,制造商为了缩短提前期也不得不保存库存来尽快满足客户要求。
 
    无论是经销商还是制造商,对于一个突然到来的订单只有通过增加库存和人员来满足客户需求。
 
    但是,由于有些产品的配件价格昂贵,费用较大,库存过多,会使经销商负担不起,同时,对制造商也是不经济的,所以,不能通过增加库存的方法来满足每一个客户的需求,必须寻找一种新的解决办法。
 
    借助现代信息系统技术,通过建立经销商一体化的战略联盟,把各个经销商的库存联合在一起,实现联合库存管理,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联合库存管理是由制造商安装一个基于计算机的信息系统,把各个经销商的库存通过该系统连接起来,每个经销商可以通过该系统查看其他经销商的库存,寻找配件并进行交换,同时,经销商们在制造商的协调下达成协议,承诺在一定条件下交换配件并支付一定报酬,这样,就可以使每个经销商的库存降低,服务水平提高。
 
    实行联合库存管理有很多优点,对于经销商来说,可以建立覆盖整个经销网络的库存池,一体化的物流系统,不仅能使经销商的库存更低近而降低整个供应链的库存,更能及时响应用户需求,有效快速地运输配件,减少因缺货而使经销商失去销售机会的情况,提高了服务水平。
 
    对于制造商来说,经销商比制造商更接近客户,能更好的对客户要求做出更快的响应,并为购买产品安排融资和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使制造商能集中精力,搞好生产,提高产品质量。
 
    实施联合库存管理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要建立供需协调的管理机制
 
    制造商要担负起责任,提供必要的资源与担保,使经销商相信承诺,协调其经销商的工作(有时可能是相互竞争的经销商),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建立共同的合作目标和利益分配、激励机制,在各个经销商之间创造风险共担和资源共享的机会。
 
    2、建立信息共享与沟通的系统
 
    利用 EDI 和 POS 系统,条码和扫描技术以及网络的优势,在供需之间建立一个畅通的信息系统,使各经销商协调一致,快速响应用户要求。
 
    3、经销商之间要建立相互信任
 
    有的经销商会怀疑参加这样一个系统是否值得,尤其是当他的库存比别人多的时候,同时,参与进来的经销商要依靠其他经销商来帮助他们提供良好的顾客服务,这时,制造商就要大力支持,要多做工作,使经销商之间建立信任,使不同的经销商能够发挥不同领域的技能,实现联合库存管理的目标。
 
    客户管理库存(CMI)
 
    相对于VMI,CMI(CustomManagedInventory)是另外一种和它相对的库存控制方式,配送系统中很多人认为,按照和消费市场的接近程度,零售商在配送系统中由于最接近消费者,在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方面最有发言权,所以是最核心的一环,库存自然应归零售商管理。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配送系统中离消费市场越远的成员就越不能准确地预测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利用第三方物流供应商来管理库存
 
    由于资源的限制,没有哪一个公司可以自给自足,成为一个业务上面面俱到的专家。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可以为其提供高效率的库存管理服务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使得供应链上的供应方集中精力于自己的核心业务,而不必建造新的仓储设施或长期租货而花费过多资金,从而降低库存成本,提供超过雇主公司更加多样化的顾客服务,改善服务质量。
 
    第三方物流战略,对制造商来说是利用外部资源,变物流的固定费用为变动费用,并可以得到物流专家的经验与物流技术的新成果,接受高质量的物流专业化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满意的增值服务。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起到了连接供应商与用户的作用,使供需双方都消除了各自的库存,提高了供应链的竞争力。
 
    实行第三方物流要建立在合同基础之上,它是一种长期的合作联盟,双方要记住,这是一个互利互惠,风险共担、回报共享的第三方联盟。
 
信息来源:物流搜索


 
栏目最新
  • ·如何正确合理选择冷链仓储解决方案?
  • ·看看你的库存适合哪种管理方式?
  • ·仓库如何确定最高库存量和最低库存量?
  • ·库存难以整理?如何让仓库高效运转!
  • ·神威药业集团携手九州通达兴建现代化医药物流仓库
  • ·谁说仓储不可以定制化?
  • ·平面仓库如何提高仓库利用率?
  • ·“2015中国仓储业蓝皮书”发布
  • ·医药物流中心仓储管理口诀及详解
  • ·供应链库存的四种模式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