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热点视频 > 2017(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胡江先生专访实录

2017(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胡江先生专访实录

2017/8/11         

 


 受访嘉宾:

北京普罗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大区总经理  胡江



 

记者:普罗格是一家科技供应链与物流服务商,为客户提供全链条的物流与供应链服务,普罗格是如何做到的?在技术和服务上,普罗格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胡江:普罗格从解决方案到智仓物流平台两个方面,双擎驱动。在技术上,普罗格一直把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引领物流行业的驱动力,公司在医疗行业有整套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线,有针对生产企业的MES、赋码系统;针对流通企业的OMS、WMS、TMS、WCS系统,以及针对医院的集采平台及SPD系统。

 

在服务上,普罗格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能够落地的、交付实效的服务,客户在选择普罗格后也能感觉到,普罗格在提供供应链服务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不断的与甲方一起深入探讨,不断的优化与完善,使最终落地的方案与前期规划的方案达到一致。在此过程中,不仅使客户的供应链绩效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客户本身的供应链相关团队能力得到提升,普罗格团队也在项目实施中得到了提升。

 

记者:那么在向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时,普罗格的产品是如何与客户原有系统相协作的?

 

胡江:普罗格在向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时,首先考虑系统的整合目标,通过系统整合目标的角度来看各个系统的角色分工,从系统的整体应用效果来看整体系统的协作,而不是只看单方面的产品。

 

记者:普罗格为零售、医药、电子商务、图书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相比其他行业,医药行业对于流通过程的安全性、时效性都有着更高的要求,普罗格是如何满足这类客户需求的?

 

胡江:普罗格主要团队成员在医药行业深耕了16年,对医药行业中生产企业、批发企业、药品连锁企业、医疗器械企业、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医院各级的物流解决方案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并形成了成熟的解决方案,对行业的深入使我们的解决方案不论是在满足国家法规、还是企业适应性方面,都满足了发展的需求。不仅如此,普罗格的解决方案团队还会与客户一起去不断探索优化医药大行业的物流解决方案,最近我们在探索的智能物流设备在医药行业的应用。

 

医药行业与其他行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第一法规上GSP对整个医药流通过程有很明确的要求;第二方面就是对时效性,温湿度监控的要求。分两个部分来说:第一部分是库内管理,系统对每一环节的严格把关。货物到了之后,首先看温度记录。如果温度记录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是不通过的。第二部分是运输过程中对温湿度的要求,比如冷藏车要有温湿度监控探头,保温箱也要有温湿度监控实时传输数据。第三方面,强调安全性。TMS车辆管理系统是结合温湿度监控系统、GPS系统、地图系统进行四位一体化的整合形成轨迹跟踪。冷藏车从出发点到客户点整个行驶过程中温度记录以及路径的记录都会在地图上显示出来,这样就可以跟踪到每一个环节。在客户交接时,我们会有一个APP及时确认信息,实现了客户的无缝监管和可视化追溯。时效性要从解决方案方面来讲,入库时使作业动作更少,效率更高。从源头一直优化,做策略解决方案,每一个点的效率都提升的时候,整条线的效率就提升了,保证了时效性。

 

记者:目前医药领域在公司整个业务布局中,占据怎样的地位?医药业务中,医疗器械业务占比如何?为医疗器械产品设计的解决方案与药品相比有哪些差别?

 

胡江:医药领域在公司整体业务布局中,占公司整体业务的50%。医疗器械的业务占医药业务的40%。相比药品,医疗器械在品种分布、应用场景上都有较大的不同。我将“物流”分成两个字,从“物”和“流”的属性来分别谈谈设计解决方案上的差异。物的属性方面,从形状、大小、温度等角度分析,药品包装是比较规则的,如瓶、支、盒等;而器械是不规则的,如大的有检验仪器、小的有骨科用的螺丝钉等,所以在存储与流通过程中都需要考虑不同形状的器械,采用不同的存储设备和周转设备来对应解决。流程上,一般性器械,如低值耗材、诊断试剂的流程与药品差不多,但高值耗材的流程会有一些不一样。

 

比如,不同类型的手术组刀,拆套、清洗、消毒等流程都不同,跟台也需要培训。每个人的身体结构不同(例如骨头长短不一,术前医生是无法预先判断所用骨钉的大小长短)。所以要送关于本台手术的所有类型工具备用,没使用过的要返回。产品又是以使用实际量与医院做结算的,剩余的再还回供应商。因此供应商需派专人进行跟台服务,并服务于退货、还货、处理医疗垃圾等逆向物流。

 

记者:随着国内各大医院开始重视物流管理,很多企业十分看好院内物流的市场,普罗格已经针对这部分需求开发了医院物流系统Pro-SPD,这套系统能够给医院带来什么益处?

 

胡江:好处还是很多的,Pro-SPD从供应链上打通了供应端到医院端的物流和信息流,使所有信息可以实时交互。能够提高信息传递效率、实现信息共享的及时性,提高库存准确率、降低差错率,实现精细化管理、减少物品存储成本,规范库房管理流程、物资库管理及业务流程。同时,还具有自动订货和短信及时提醒功能,使订货更有计划性、提升效率,引入定数管理降低人工成本,并通过全程条码管理实现智能追溯。

 

比如药库缺货时,基于安全库存,Pro-SPD会自动产生补货任务给供货端,这时供货端很快就可以下单发货,医生、护士在找药的时候是很方便快捷的,同时结合自动化智能设备(比如自动发药机、传送设备等),效率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

 

记者:对于院内物流未来的发展趋势,您持怎样的观点?未来普罗格又会针对这部分市场做出哪些调整?

 

胡江: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医院的药库、药房采用专业的SPD系统进行管理已经让医院尝到了甜头,目前很多三甲医院都纷纷投入精力、财力去改善这块,所以院内物流发展前景非常好,并且随着国家两票制的推行,院内物流将与大的医疗供应链平台进行融合。

 

普罗格针对院内物流市场会进行以下调整:信息技术上,需满足西药、中药、器械等多类型的综合性管理;物流设备上,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应用来提高作业效率,快速响应患者的用药需求。


 
栏目最新
  • ·2021第十届中国药品冷链峰会 — 张春雨专访实录
  • ·2019(第四届)全球医药供应链峰会——王浩先生专访实录
  • ·2019(第四届)全球医药供应链峰会——程迪芹女士专访实录
  • ·2019(第四届)全球医药供应链峰会——朱庆华女士专访实录
  • ·2017(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王浩先生专访实录
  • ·2017(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何清刚先生专访实录
  • ·2017(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高桂娟女士专访实录
  • ·2017(第三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胡江先生专访实录
  • ·2016(第二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陈光焰先生专访实录
  • ·2016(第二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周志刚先生专访实录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