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崔忠付:全面迈入药品冷链“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崔忠付:全面迈入药品冷链“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2/8/4         

 

    8月3-5日,2022第十一届全球药品冷链峰会在重庆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并发表讲话。

 

 

全面迈入药品冷链“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 在“第十一届全球药品冷链峰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O二二年八月四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全国各地的药品冷链行业同仁相聚在美丽的江城重庆,共同参加第十一届全球药品冷链峰会。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重庆市药监局、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对本次峰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峰会以“识势,造英雄”为主题,共议新形势下全球药品冷链创新升级新趋势,重塑药品冷链新生态。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2.5%,经济总量超56万亿元,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药品冷链在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经济恢复稳步加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超过50亿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4亿剂次,接种总人数覆盖率约92%;累计向世界供应超过20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世界担当,带动了我国药品冷链市场的强劲增长。2021年我国药品冷链市场规模全球占比提升至19%,研发管线、原辅材料、生产设备、生物制品批签发和药品冷链物流能力进一步增强。

药品冷链作为保障新冠疫苗平稳有序流通接种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支撑性、专业性系统工程,被国家和人民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药品冷链人以规范严谨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疫情防控中不畏艰险、逆行而上,为抗疫胜利、保障民生、经济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

“十四五”时期,药品冷链行业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药品冷链发展方式、质量要求和治理能力提档升级,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呈以下新特点:

一是行业规模再上“新台阶”

2021年,我国药品冷链市场规模超5500亿元,同比增长约48%;药品冷链物流费用总额约210亿元,同比增长约24%。进一步带动药品冷链基础设施设备建设资金投入增量,医药冷库面积同比增长约11%,医药冷藏车同比增长约19%。药品冷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二是科技创新应用取得“新进展” 
伴随全球医药产业格局深化调整,现代医药供应链出现短链、内生、协同、智能新局面。大数据、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应用,以信息链串联产业链、供应链、责任链,深度赋能药品冷链全领域、各环节,药品冷链监管信息化体系基本建立,效能稳步提升,为“十四五”时期开创药品监管信息化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数智化驱动行业“新变革”

数智化引领药品冷链流通、监管体系建设现代化,预见性、靶向性、时效性逐步提升,药品冷链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重点品类追溯体系建设日趋完善,联接人、车、货、场的药品冷链物流互通网络加速形成。药品冷链头部企业加大数智化改造力度,温湿度自动监测系统、药品冷链物流管理系统和移动终端使用比例逐渐提高;智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智能物流中心、数字化冷库等一批新设施投入运营,促进药品冷链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布局建设。

四是药品冷链物流涌现“新模式”

“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蓬勃发展,用户消费需求升级,满足多场景、趋终端、个性化特征的药品冷链物流模式涌现。进一步带动第三方药品冷链物流,经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调研统计,约20家头部企业的市场规模占行业比重已经升至约29%,凸显了第三方药品冷链物流企业的重要性。

总体来看,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我国药品冷链物流行业机遇广阔,但仍面临挑战,诸如异地设仓配套政策不完善;第三方药品冷链物流准入资质不一;设施设备验证标准不一;专业药品冷链人才匮乏;疫苗国际冷链运输技术壁垒等问题。

在现代药品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行业将呈现以下新趋势:

一是全国性药品冷链物流网络加快布局

《“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完善医药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网络”的重要方向。行业将基于“互联网+”,各方资源融合协同发展,形成资源与要素共享、物流网络下沉、作业标准完善的药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构建广覆盖、高效率、低成本、安全可靠的全国性药品冷链物流网络。

二是智慧化药品冷链物流监管提质增效

随着新技术的深度应用,行业监管效能将进一步提升。国家药监局发布了《药品监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中提出要重点建设药品流通全过程信息追溯能力,通过搭建专业药品冷链物流信息平台,加强数据互联共享,提高信息对接效率,实现药品冷链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并在此基础上推进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药品追溯制度,拓展建设药品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和追溯监管系统,逐步实现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血液制品、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品种等重点品种追溯的监管。国家药监局持续加强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和国家疫苗追溯监管系统的运行管理,构建药品监管社会共治体系,提升公众对药品安全的参与度,使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更加满意、更加放心。

三是低碳绿色药品冷链物流发展进程提速

在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行业迫切需要优化用能结构,加强绿色节能设施设备、技术工艺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医药保温箱减量化和循环使用,提高运行组织效率和集约化发展水平,加快减排降耗和低碳转型步伐,推进药品冷链物流运输结构调整,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是创新发展是药品冷链物流重大命题

药品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以创新为驱动力。着力推动冷链物流系统优化与集成创新,推进冷链物流技术工艺、业态模式、经营管理、监管方式创新,突破跨国药品冷链运输技术难关,提高国际冷链物流服务品质,提升行业运行效率和发展效能。

各位来宾,立足“十四五”发展的新阶段新格局,实现药品冷链物流提质工程建设目标,构建药品冷链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是全体药品冷链行业同仁的共同使命和担当。希望各位嘉宾借由本次会议,各抒己见,充分交流,共话新形势下全球药品冷链的创新升级之路。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栏目最新
  • ·关于召开2024年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会长办公会暨医药供应链数字化泰山论坛的通知
  • ·关于开展供应链管理师职业能力等级认证培训的通知
  • ·关于召开 2023 第十届医药物流行业年会的通知
  • ·关于召开2023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三届二次理事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2023食品冷链技术创新大会同期活动:“制冷系统运行维护保养”公益培训(天津站)的通知
  • ·关于开展供应链管理师职业能力等级认证培训的通知
  • ·关于举办“制冷系统运行维护保养”公益培训(武汉站)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药冷链仓储能力TOP30调研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药冷链运输能力TOP20调研的通知
  • ·关于召开2023(第十二届)药品冷链物流国际会议的通知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