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产业新闻 > 政策与技术共同推进,医疗软件信息行业迎来风口

政策与技术共同推进,医疗软件信息行业迎来风口

2020/3/10         

 01

政策文件频发医疗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

近日,国务院官网发布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文件,全面部署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

文件第六项第十九条中指出,“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全国交易价格信息共享机制。”

在第七项中提出“要完善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医保治理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并且在第二十三条中明确“高起点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统一医疗保障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建立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实现全国医疗保障信息互联互通,加强数据有序共享。规范数据管理和应用权限,依法保护参保人员基本信息和数据安全。加强大数据开发,突出应用导向,强化服务支撑功能,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可及。”

在去年国家卫健委连续发布《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和《关于开展2019年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工作的函》,都明确指出应用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医院,并对智慧医院提出了具体要求,释放了政府鼓励智慧医院建设的信息,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也有相应的考核措施。

我们知道,现代化管理的核心越来越依赖于信息技术的发展,通过信息技术建立数据与信息收集平台,进行实时监控与管理。中国医疗机构众多,各项管控还存在地区差异,只有通过信息技术才能实现这么大范围的信息管理。在医改深化的进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发挥强大的优势,能够提供更高效更及时地反映客观事实。

 

02

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为医疗改革提供服务和支撑 

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发展极为迅速,在科学研究、健康医疗服务和管理实践中形成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其采集、存储、组织、整合、挖掘、协同与互操作等技术正在酝酿突破。基于云平台的分布式存储与并行计算、动态大数据的实时处理及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海量动态数据的学习、推理、预测与知识发现等新技术的突破,将为健康医疗信息化驱动的创新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医疗信息技术利用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可有效拓宽临床医生的知识,减少人为疏忽,帮助医生提高诊治质量和工作效率;通过集成分析诊治操作与绩效数据集,创建可视化流程图和绩效图,识别医疗过程中的异常,可以为流程优化提供临床决策依据。健康医疗信息化把医疗服务推向智能化时代,也为临床决策和精准医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

随着医疗信息技术的发展,覆盖全体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云平台,能让每个人都拥有一份标准化的电子健康档案,并能及时方便地获取健康医疗数据。同时,通过电子健康档案分析全人群健康状况、发病和患病情况,将获取异常公共卫生事件情况,提高公共卫生监控的覆盖面和处理公共卫生事件的响应速度。比如,通过可穿戴医疗设备等收集个人健康数据,分析个体体征数据、诊治数据、行为数据等,实现对个体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和个性化用药、个性化护理。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是创新健康医疗服务模式的重要技术支撑。

 

 

03

医疗信息技术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深受资本市场青睐

随着国家信息技术市场的发展及国家重视程度的提高,我国医疗信息化软件和服务市场规模呈上升趋势。2011年,我国开始在信息化硬件方面投入较大。据相关数据分析显示,2011年当年的市场规模达到45.1亿元。2017年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为448亿元,同比增长17.59%。未来几年,我国医疗信息化规模将持续增长,到2023年,我国医疗信息化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2015年开始,我国医疗信息化的投资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据桔子IT统计,至2018年,医疗信息化行业的投融资案例总162起,同比增长38.46%,其中A轮案例数最多,共66起,占比达40.74%。2018年12月10日,由中电中金基金领投,鼎晖投资、腾讯等公司跟投,对致力打造中国抗肿瘤生态系统的思派网络投资了4亿元。红杉资本中国当年对医疗健康行业共投资了18起,其中包括推想科技、体素科技等4家专注医疗信息化产业的企业。而阿里巴巴全年对医疗健康行业共投资了8起,75%的项目选择了医疗信息化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的带领下,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医疗行业将会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当前,医疗信息化虽步入全面启动期,但全国渗透率低,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存在巨大的上升市场。

与其他消费品行业不同的是,医药产品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刚性。在新冠疫情期间,医药板块走势强劲,其中,子板块医疗器械较年初上涨27.56%、生物制品较年初上涨11.18%、医疗服务较年初上涨9.4%。而强势上涨也让A股市场医药行业减持潮不断。根据业内统计,2月3日至2月26日,318家A股医药公司中,有48家医药公司实现了减持,减持超45亿元。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研究能力的提升,大数据、机器人、无人机等在本次疫情期间也得到了充分的推广,对寻找病人、实现居家隔离、控制病毒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在5G技术的推动下,通过互联网技术连接医疗资源将得到重大突破,AI为基础的医疗流程优化、分级诊疗、健康管理及患者随访、区域卫生信息共享平台,将帮助医疗资源实现互联互通,提升诊疗效率。医疗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在此次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中体现了重要作用。

相比较其他医疗行业应用新技术速度很慢,本次疫情下的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大数据这些企业展现出各自优势,给监管部门留下良好印象,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这些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应用有可能改变现有病人-医院-医生医疗运营模式,完成去平台化、去中心化,相关领域出现巨大投资机会。机器人和远程医疗在火神山医院广泛应用,将向来自全国各地顶尖医疗机构院长主任展示使用优势,长期看机器人、5G+远程医疗等新技术在医疗机构推进速度会超预期,相关企业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

当市场需求、政策推动进行碰头,加上技术发展来带的可行性增强,笔者认为在当下互联网C端流量红利见底,加之疫情带来的各行发展需要复苏和喘息,给医疗软件信息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栏目最新
  • ·《北京市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发布,11月1日实时
  • ·全国首个中药配方颗粒采购联盟集采开标:200个品种,平均降价50.77%
  • ·任刚:踔厉奋发迈向医药流通新时代
  • ·美团自营药店正式落地,最新布局来了
  • ·“十四五”大动作 | 药品监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出炉
  • ·“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利好生物医药,发力四大重点领域
  •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 ·国务院成立物流保障最高领导机构,严防因运输保障问题影响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运行
  • ·交通运输部:对在中高风险地区穿行或停留不超4小时的货车司机,不允许赋码“带星”
  • ·重磅!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部署保通保畅重要举措,重金支持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