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产业新闻 > 疫情当前,医药物流人应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疫情当前,医药物流人应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2020/2/10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作为抗疫一线的医药物流人,为疫区保障药品供应的同时更要做好自身防护,确保每一位员工的健康与安全。

药品运输,作为供应链中最基础的一环,它的效率关系着医生挽救病人生命的效率;中国药品运输能力的强弱,实则代表药品供应能力的强弱。当医药物流人义无反顾、争分夺秒地担当起来这次疫情的逆行者,关键时刻,做好每一位药品配送人员的自身防护是一项保护逆行者、保持团队战斗力的重要工作。

作为扎根于医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企业,从武汉战役打响,盛世华人与众多医药企业一起,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了这场抗疫一线行列。经过这些天的奋战,对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挑战和压力有着深刻的体会。

古人说,“有勇无谋者,非君子善战之道也”,在这次突发的疫情面前,医药物流人如何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做到科学防护,力保防护措施到位,同时及时完成艰巨的配送任务至关重要。在疫情条件下,要成立尽快成立疫情监控小组,建立疫情条件下的运输安全防护制度与作业程序,从“人机料法环”等维度自身的防疫工作进行检查与部署,确保疫情防护措施到位。

 

01人员健康管理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监控而言,每个人的体温监测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医药物流企业,更要设立专职人员落实执行此项工作,时刻关注每一个人的行动轨迹和健康安全,做好体温监控管理,体温超过37.3°C时,建议去医院做检查,以便第一时间做出排查。

盛世华人采用钉钉线上健康监测的方式,管理员工每日的体温、身体状况,尤其重点梳理、跟踪、统计与湖北地区操作人员有接触的流程和人员的情况,全局把控人员健康状况。

 

 

 

02出勤管理

作为医药物流企业,人员到操作现场是必不可少的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无法开车却不得不到工作现场的人员,最好采用班车串点接送的方式。

疫情特殊时期,应设置唯一出入口,对公司进出员工进行统一测温、登记管理,非本公司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对于部分外单位人员以窗口办公的形式进行单据交接,确保办公环境的相对隔离。

对所有配送员、驾驶员、提货员等外勤人员,出勤前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查,每日由专人负责。

为了便于自查,盛世华人重点为那些负责外勤工作的驾驶员、配送员、提货人员配备了个人专用体温计,上岗前都要进行体温自测。

 

 

 

03个人防护

作为一般办公室人员,“戴口罩、常洗手”是防控基本要求。但是对于配送人员,无论是往疫区送货,还是医院送货,则需要按照风险级别来区分,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1.口罩的使用。鉴于当前口罩比较稀缺,仅建议去往疫区的配送员佩戴医用N95口罩,一般配送人员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无论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还是医用N95,正确佩戴是关键。

2.手部清洁。手是病毒传播的另一个载体。因此,保持手部清洁是关键,也是难点。由于配送员的工作性质,搬运货物是常态。因此,疫情条件下,佩戴合适的手套则显得至关重要。配送员只要离开驾驶室,就要带上手套。登上驾驶室前则要摘掉手套,用酒精棉球或者消毒剂消毒手部。尽量确保自身所在的驾驶室环境是未被污染状态。

3.保持安全距离。无论与谁沟通,都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并尽可能在相对开阔的环境下。

 

 

 

04作业流程

建立基于业务流程的防疫措施,各业务操作区封闭管理,从提货、交接、运输、配送、卸货、返回公司等环节,要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尽快制订详细的防控交接操作流程。

各个操作区封闭管理,防疫期间交接操作流程必不可少

 

05运输途中(服务区)

原则上,长途驾驶员在服务区可以购买食物和水等补给,但特殊时期,不要在服务区吃饭,所有的食物都要返回车内食用。对于去往武汉等疫区的配送人员,为减少人员接触的不确定性,最好不要在疫区半径200公里范围内的服务区购买食品等补给。

 

06消毒工作

车辆的消毒工作是疫情条件下的核心问题。最好设置专人对车辆及人员进行消毒,鉴于现在返工难,人手紧的情况下,驾驶员要自己对车辆进行消毒处理,重点要对车辆的门把手、方向盘、轮胎、车厢外门等部位进行重点清洁、消毒。

驾驶人员回到家进门前,要用75%的酒精对鞋底、裤脚进行消毒处理。驾驶人员的衣物、手套等非一次性物品,要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洗涤。

 

07重点人员的管理

从疫情防控的角度,前往武汉的配送人员,做出的牺牲是最大的。他们不仅肩负起艰巨的配送任务,还要忍受与家人朋友的隔离。参与武汉等疫区配送的人员,工作上不再参与其他工作,生活上要尽量自我隔离,避免与他人同住一室、同用一套餐具,不建议与家人有近距离接触。在当下疫情防护的情况下,这是配送勇士们真正的大爱与奉献。

为帮助一线抗疫企业,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政府专门为抗疫企业提供了单独住宿支持,大大减轻了这些抗疫英雄们的后顾之忧。

 

08争议话题的探讨

目前很多医药物流企业在纠结没有防护服,怎么办?笔者咨询了专业医生,给出建议是:防护服为非必须品。一般药品配送情况下,无须穿着防护服,只有当配送人员需要进入医院科室或者疫区时,才需要穿防护服。理由是,无论是防护服还是隔离衣,都是为了防止病毒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在当前的管控措施和货物的交接方法,即使在疫区仓库,我们配送人员只要与交接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交接环境是可以被认为相对安全的环境。

鉴于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方式、传播途径的认知并不是十分充分,我们的疫情防护知识,乃至管理制度文件也需要不断的更新与完善。祝愿所有医药物流人携手共进,一起打赢这场抗疫情阻击战!


 
栏目最新
  • ·《北京市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发布,11月1日实时
  • ·全国首个中药配方颗粒采购联盟集采开标:200个品种,平均降价50.77%
  • ·任刚:踔厉奋发迈向医药流通新时代
  • ·美团自营药店正式落地,最新布局来了
  • ·“十四五”大动作 | 药品监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出炉
  • ·“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利好生物医药,发力四大重点领域
  •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 ·国务院成立物流保障最高领导机构,严防因运输保障问题影响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运行
  • ·交通运输部:对在中高风险地区穿行或停留不超4小时的货车司机,不允许赋码“带星”
  • ·重磅!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部署保通保畅重要举措,重金支持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