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步长+九州通,合资公司营业了!

步长+九州通,合资公司营业了!

2018/9/17         

    31省份,42家,步长+九州通“九步大药房”的全面布局,意味着其合资公司“湖北步长九州通”终于找到定位,开始营业了

 
    ▍42家“九步”大药房,布局31省
 
    9月14日,步长制药和九州通先后发布了《对外投资进展公告》。
 
 
 
    公告中显示,9月13日,依据双方公司订立的补充协议,湖北步长九州通拟在全国31个省份与其他有关各方共同投资九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步大药房”)。目前预计对外投资42家“九步大药房”,平均每家投资金额不超过200万元人民币,预计投资总额不超过8400万元人民币,湖北步长九州通持有每家“九步大药房”60%~70%股权。
 
    从公告名单中统计,九步大药房南至海南省,北至黑龙江省均有分布,青海、西藏、新疆等西部偏远地区也有布局;其中,河南省和湖北省分布较多,分别布局了6家九步大药房。
 
    31省份,42家药房,步长+九州通“九步大药房”的全面布局,意味着其合资公司“湖北步长九州通”终于找到定位,开始落地,有所行动了。
 
    ▍改弦易辙,合资公司终于行动起来
 
    2017年12月,九州通和步长联手,设立合资公司进行药房托管;随着政策对药房托管的日渐严格管控,半年的停滞期后,湖北步长九州通发布公告,改变公司定位为专业药房连锁公司;3个月后,湖北步长九州通发布42家“九步大药房”的布局情况,合资公司终于开始步入正轨。
 
    2017年12月1日,步长制药和九州通分别发布公告,称步长制药将与九州通合作设立公司,开展医疗机构药房托管(药品、耗材、中药等集中配送)业务。双方开展药房托管业务的地方包括但不限于:武汉、西安、菏泽、通化、保定、泸州、邛崃、周口、汤阴。双方合作期限暂定为十年。
 
    2017年12月20日,双方发布公告:合资公司“湖北步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取得了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的营业执照。
 
    在此之前,步长制药和九州通对合资公司的定位是作为药房托管业务的平台公司,2018年6月,改弦易辙,双方将业务模式由药房托管转至专业药房。
 
    2018年6月20日,两公司发布公告宣告:因国家政策变化,双方合资总公司“湖北步长九州通”的战略业务随之变化,将医疗机构药房托管业务模式(包括药品、耗材、中药等集中配送等)调整为专业药房业务模式(包括院内专业社会药房、DTP药房、院边药房、院边门诊等)。
 
    ▍转换思路,专业药房定位如何?
 
    湖北步长九州通经过了9个月的摸索,才终于确定自身定位,开始营业,探索专业药房的发展模式,那么这种定位究竟如何呢?
 
    最开始时,九州通集团医院事业部总经理杨聂曾接受采访时表示:步长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极强的营销网络和医院资源,而九州通也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强大的物流体系和核心的物流管理技术。两者联手后,可以通过药房托管模式,对医院的药品供应链进行管理,解决各医疗机构对药房和库存管理方面的痛点,二者结合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优于同行。
 
    但明显,计划赶不上变化。
 
    2017年7月,广东省起草了《药房托管行为反垄断执法指南》,以垄断之嫌叫停药房托管。随后,山东省,青海省,上海市,北京市纷纷发文禁止药房托管。
 
    国家政策环境越发严峻,步长和九州通转变战略,其合资公司业务模式转向专业药房,以DTP药房、院边药房、社会药房等为主。
 
    目前,我国的专业药房,包括病种专业药房,DTP药房,其核心范畴都是慢病管理。而在心血管领域具有多个独家品种的步长则具有较大的优势。
 
    步长制药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有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等七个独家专利品种,上半年合计销售收入达42.4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产品也基本覆盖了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
 
    与此同时,九州通强大的物流体系和丰富的终端市场也更有利于九步大药房开拓院边市场,承接处方外流。
 
    公开资料显示,九州通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主要以基层医疗机构药店以及民营医院为对象,为其提供药品销售和配送服务,因而其具有较强的物流配送能力和终端资源。
 
    据2018年九州通半年报显示,公司向二级以下基层医疗机构销售增速加快,同时继续拓展二级及以上中高端医院市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二级及以上医院有效客户达 4,470 余家,二级以下基层医疗机构有效客户达 75,100 余家。
 
    在药房托管受限的情况下,步长和九州通迅速转换思路,整合双方优势做专业药房,目前看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附:42家“九步大药房”暂定名称表(以下公司名称均为暂定,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
 
  北京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安徽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石家庄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福建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甘肃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广东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广西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贵州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海南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河南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黑龙江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湖北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长春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江苏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江西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辽宁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内蒙古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宁夏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青海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山东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山西九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西安九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四川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天津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西藏九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新疆九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云南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浙江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重庆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信阳市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黄石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襄阳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十堰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武汉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武汉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南阳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商丘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郑州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新乡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南宁九步大药房有限公司

来源:赛柏蓝


 
栏目最新
  • ·零担快运梯队生变、阵营分化,给谁创造了机会?
  • ·刷新纪录,领跑速度|福田汽车全球产销达成1100万辆
  • ·圆心医科发布2023智慧医院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 ·河南医药智能制造领域首个智能无人仓落地 日日顺赋能利欣制药打造行业样板
  • ·箱讯ANYCASE智慧物流3.0焕新上线!打造“数字金融”全新国际物流模式
  • ·行稳致远,医药行业合规生态再升级——新版RDPAC行业行为准则在京发布
  • ·黄马甲 | 为城市居民提供美好生活便利配送
  • ·百时美施贵宝携“中国2030战略”深化“内外双循环”策略
  • ·百时美施贵宝携12款全球创新成果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 ·海正药业创新六十余载,突破技术壁垒,迎医药发展黄金时代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