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片 > 崔忠付:从新出发,共迎医疗器械供应链新机遇

崔忠付:从新出发,共迎医疗器械供应链新机遇

2018/7/2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7月19-20日,2018(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暨第三届医院内部物流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同期举办了首届第三方医学检验物流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内容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新闻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器械供应链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学者、专业人士相聚在美丽的椰城海口,共同参加“2018(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探讨新常态下,医疗器械供应链发展的新模式、新走向。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人口增长等因素,推动了我国医疗器械流通市场的发展。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95亿元,同比增长11.9%,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医疗器械供应链也随着政策引导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第一,政策影响下,医疗器械供应链趋于扁平化


   年初,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是继《2016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在医改试点省和试点城市实行耗材“两票制”之后,国字号文件再次提出要实行耗材“两票制”。在刚刚过去的6月,西藏、四川等省份都已发文,执行耗材或者试剂两票制。目前,已有17个省份出台了医用耗材两票制的政策文件。两票制的推进,会促使现有的医疗器械供应链趋于扁平化和透明化,医疗器械流通行业将更加规范,供应链的洗牌、格局重构将成为必然。


   第二,医械物流市场“百花竞放”


   2014年《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推出打开了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的市场,相继在多个省份推行的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试点工作则进一步推动了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市场的发展。前不久,京东物流表示将从医疗器械领域试水,逐步深入到医药流通领域。随着更多有实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进入,行业整体的物流服务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有能力提供仓储、配送及供应链金融等专业一体化服务能力的企业将有巨大的市场机会。


   第三,医疗器械行业兼并重组加速


   相比药品,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很低,小而散乱的市场格局依然存在。国家和各地主管部门大力推动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并鼓励具备条件的医疗器械流通企业通过自营或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有效整合市场资源,促进医疗器械物流合规发展。


   近日,国药控股宣布,向控股股东国药集团购入“国药器材”60%股权,国药控股原有医疗器械业务、国药器材业务、国药器械业务,实现大整合。此外,华润、上药、九州通、瑞康、嘉事堂等传统医药流通大企业也纷纷布局医疗器械板块,以及以顺丰、京东为代表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纷纷布局,医疗器械流通领域迎来寡头争霸的时代!


   第四,变化中的流通环境催生新模式、新机会


   过去的两三年间,上药、威高等企业都陆续涉及医院内部物流领域,这种模式也很快被行业所接受。今年的情况似乎有些不同,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医院内部物流管理也将面临新的变化,要求企业能够为医院提供更具价值的服务。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的快速发展也给医药冷链物流带来更多机会。有数据显示,我国第三方检验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并仍保持高速增长。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金域、迪安、艾迪康等,都纷纷自建物流体系。第三方医学检验物品运输的特殊性,对物流有更高的专业化要求,细分市场的发展,对于物流企业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提出新的要求。


   在看到医疗器械物流和流通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认清当前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行业标准不统一。医疗器械物流目前行业发展处于各自为战的阶段,各地监管部门、上游客户以及实施单位对政策、法规以及标准的解读并不相同。


   二是行业集中度很低。随着器械整体行业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我国器械市场整体规模将超过7600亿元,目前国内器械医药商业企业约19万家,前四大流通企业占比仅12%,行业集中度远远低于药品流通。


   三是行业亟待建立完善的追溯体系。无论是从产品安全的角度还是企业提升效率的角度,完善、共通的追溯体系都非常重要。在此方面,我们仍有很多值得推动的事情。


   上述三个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也受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协会在过去的半年中,有机会与商务部、药监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反映行业企业现状和诉求。相信在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之下,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之下,问题终将被解决。


   各位来宾,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已渡过了发展初期,进入到了发展的快车道,行业的发展为医疗器械物流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产业链融合加剧,供应链管理理念加强。随着两票制的推行,医疗器械流通环节势必将会被压缩,呈现扁平化,低层级的分销商将会逐渐消失。整条产业链将发生以中间流通渠道变革为核心的产业链上下游的相互延伸、渗透,供应链管理的价值也将会更加凸显,行业将会涌现出更多更具实力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企业。


   第二,医疗物联网持续升温。2017年被誉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技术融合发展的一年。在新兴技术的引领下,技术的更迭使得医疗器械行业的竞争加剧。近年来,物联网技术为数字医疗产业的发展赋予了新的动力,将会推动整个行业发展模式的迭代。


   第三,物流企业服务能力将不断提高。伴随着各省市区积极推进医械第三方物流的热潮,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倒逼物流企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从而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


   第四,医疗器械供应链金融成为行业热点。医疗器械市场竞争逐渐转变成为产业链竞争。供应链金融将构筑金融机构、生产端、流通端及用户终端之间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关系,形成一个互利共存的生态,促进整个供应链成本的降低。


 各位来宾,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医疗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医疗器械流通与民生健康紧密相连,在新的政策环境下,行业如何迎接新机遇、新挑战,是行业企业共同面对的课题。本次大会将就医械供应链、渠道变革、医院内部物流、第三方医学检验物流市场等热门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希望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从新出发,共同迎接新常态下医械供应链的变化,一同推进医械供应链健康持续发展,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最后,预祝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栏目最新
  • ·关于组织开展“医药供应链名人堂”第三批成员征集的通知
  • ·关于组织开展“以新应势丨新形势下医药智慧仓储物流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的通知
  • ·关于组织开展“绿色·低碳·共享,循环保温箱X时代”主题沙龙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第五届)“上药杯”医药物流创新大赛的通知
  • ·崔忠付:鉴往思变,技术赋能,共迎医药冷链新时代
  • ·2020年优秀冷链设备供应商评选
  • ·央视对话何黎明:2019年物流运行数据公布
  • ·秦玉鸣:“5N”重构医药供应链!
  • ·崔忠付:智慧引领,协同共享,向新而生
  • ·崔忠付:顺势而谋,共赢医药冷链新发展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