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产业新闻 > “两票制”触发万亿级供应链金融市场逐鹿

“两票制”触发万亿级供应链金融市场逐鹿

2018/4/16       医药经济报   

    2017年1月9日,国家卫计委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宣告全国“两票制”的开始。“两票制”的实施大大缩减了医药流通环节,降低了药价,也给产业链上下游带来了挑战,催生了万亿级别的医药流通供应链金融市场。

 
  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其意义在于: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压缩流通环节、降低虚高药价、净化流通环境、打击“过票洗钱”、强化医药市场监督管理。在传统医药流通模式中,资金的垫付由大包及省代来承担。“两票制”实施后,大量大包及省代等中间环节退出,医药配送商为医药生产企业垫资的职能将会加重,对银行的融资需求也有较大增长。
 
  配送商资金压力大增
 
  实施“两票制”以前,医药流通模式是:药品公司→产品代理(多级)→医药配送商→医院→患者。实施“两票制”后,医药流通模式为药品公司→医药配送商→医院→患者。
 
  直观来看,“两票制”减少了代理商这个环节,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却催生了一个万亿级医药流通供应链金融市场。以前,医药配送商如若无法一次性承担药品所需的资金体量,可以通过多级代理的形式分摊资金压力。譬如企业要囤一批东阿阿胶,一件货60件,单价2000元,这件货总价十几万元,囤几百件放在库里就需要上千万元的资金。医药配送商没有充足的资金量,可以把它分解成几个主体,一级代理商出一部分钱,下游接盘的人再分别各出一部分钱,大家一起把整个资金链分解掉,问题就解决了。但是“两票制”实行后,没有了更多中间商帮忙分解资金链压力,剩下的医药配送商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日前,华南地区医药流通龙头企业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广州医药2017年1-9月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7.87亿元,主要原因是“两票制”的实施及医院份额增加。医院回款时间较长,这是导致医药配送商资金成本压力较大的主要原因。目前,全国回款速度最快的上海大概也在45天左右,最长也会有3个月。但像河南、安徽等大部分省份的医院平均8个月账期,最长14个月以上。医院账期进一步恶化,使医药配送商的现金流更加紧张,企业规模越大越缺钱。
 
  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医药商业企业通常会与商业银行合作进行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这种基于供应链金融1.0的业务形态,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完整,诸如供货信息不准确、不完整,加之信用缺乏造成的道德风险如虚假票据和业务,很容易产生坏账和风险。即便是在明保理业务状态下,由于需要下游医疗机构的确认,往往也会因为医院信息不能及时获取,或者人为确认差错,产生各类潜在风险。显然,这种状况既不利于医药行业的稳定持续发展,也不利于相关利益主体的正常业务运营。但正是这一状况,使得供应链金融成为了优化医药流通现金流、促进医药产业共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手段之一。
 
  共享供货数据
 
  事实上,自“两票制”推行开始,已有不少机构开始探索医药流通行业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目前也有了比较成功的案例。早在2016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下简称“青医”)和中信银行合作,通过北京联诺公司的互联网平台,把医院、供应商和银行连接在一起,降低了整个供应链的融资成本和医院采购成本,还保证了基本医疗产品的及时交付。该金融模式使中国企业首次入围2017年度The SCF Forum&Awards 论坛及评奖会议。
 
  青医和中信银行合作,通过北京联诺公司的互联网平台,把医院、供应商和银行连接在一起。发生业务的时候,第一个环节供应商交付发票给医院,同时把电子数据发送给银行,银行通过北京联诺公司的平台传送到医院。医院收到发票和电子数据后,确认应付账款。银行收到确认信息后,向供应商提供贷款,最后医院向银行支付供应商的货款。
 
  通过共享供货大数据,解决了银行关心的风控问题,又通过互联网解决了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这种模式需要医院高度配合,同时要按照承诺及时付款,在目前医院强势的背景下,很难推广复制。
 
  除了医院,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在切入这一细分领域,同样瞄准目前医药配送商的一些痛点问题。如2017年8月19日,用友供应链金融针对医疗卫生行业代理商发布了融资产品“医采e融”。此外,医链科技及云南一个供应链上市公司也在布局医药供应链金融。
 
  商业公司反向保理
 
  除了医院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医药商业公司也开始发展供应链金融。华润河南医药与中信银行、华润银行、招商银行合作,开展了自办自贴和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模式的供应链金融。
 
  自办自贴模式下,华润河南医药办理敞口银行承兑汇票,由供应商委托华润河南医药在银行贴现,利息由华润河南医药承担。该金融方案的目的在于不改变付款期,改变付款方式支付供应商货款,通过银行授信,利用银行承兑贴现利率相对银行贷款利率较低的前提下,一方面使供应商及时获得资金,加速现金流,另一方面有助于华润河南医药降低融资费用,改善公司当期经营现金流,同时由于为供应商提前付款,获得了药品价格折让与付息之间的收益。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模式下,华润河南医药取得银行商业承兑汇票额度,基于公司与供应商真实交易,银行给予供应商商票贴现或商票转银票授信额度,华润河南医药开具1年期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用以支付货款。这种业务模式能够帮助华润河南医药拓展商业渠道,如器械耗材业务迅速抢占市场份额,为上游供应商提供资金,实现共赢。该模式主要适用于资金链紧张的上游供应商,愿意接受商业承兑汇票。
 
  上述两种模式实质上都是核心企业确权之后的反向保理。但是也有部分医药供应链金融平台在探索不需要核心企业确权的供应链金融模式。
 
  平台化将成趋势
 
  据了解,福建、浙江、山东等省份已经在试点“一票制”模式。“一票制”顾名思义只能药厂开一票,不再有中间环节了,届时药品的流通就变成药品生产企业与医疗机构直接结算货款,药厂委托各地的医药公司及三方仓代为仓储与配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
 
  但是,由于医院的账期问题,“一票制”下资金垫付的压力就会转移到药厂。而大部分药厂都不具备垫付资金的意愿及能力。以前,更多生产企业采用底价代理模式,目的就是不愿意也不能在流通领域垫付流动资金。
 
  目前来看,医药流通领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主要为商业公司服务,但是从长远看,其服务对象一定还有药厂,因为医院地位强势,商业企业垫资也有“天花板”,必将波及工业企业。“两票制”下,医药流通供应链的环节虽然减少了,税务更合规了,但是由医院账期、税费等造成的成本、资金压力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反而压力还在增加,只是让医药产业链的资金压力都集中在流通环节,进而也催生了医药流通供应链金融的万亿市场。
 
   “两票制”缩减中间环节的本意是想优化医药供应链,但因上下游强势地位更加明显,将导致流通环节资金更加短缺。由于这一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彻底解决,必将影响整个医药流通供应链的效率和成本。目前已经出现的明希供应链等一批致力于提升医药流通效率、降低医药流通成本的平台,尝试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为医药流通赋能,不仅提供资金解决方案,还能承担被替代的中间环节在销售渠道和物流方面的一些功能。医药供应链平台在目前的生态下必将为行业创造价值。
 
信息来源:医药经济报


 
栏目最新
  • ·《北京市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发布,11月1日实时
  • ·全国首个中药配方颗粒采购联盟集采开标:200个品种,平均降价50.77%
  • ·任刚:踔厉奋发迈向医药流通新时代
  • ·美团自营药店正式落地,最新布局来了
  • ·“十四五”大动作 | 药品监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出炉
  • ·“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利好生物医药,发力四大重点领域
  •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 ·国务院成立物流保障最高领导机构,严防因运输保障问题影响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运行
  • ·交通运输部:对在中高风险地区穿行或停留不超4小时的货车司机,不允许赋码“带星”
  • ·重磅!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部署保通保畅重要举措,重金支持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