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5300亿的复星,大手笔布局医械圈!

5300亿的复星,大手笔布局医械圈!

2018/4/12       赛柏蓝器械   

    医疗人工智能的火,已成燎原之势,其应用正在从数字世界向物理世界渗透。而AI与医疗的结合,意味着将涌现出更多的人工智能器械。

 
  医疗人工智能热,复星入局
 
  这几天,医疗人工智能在资本圈受到热议。4月2日,四家AI医疗创业公司在同一天内相继宣布融资消息,总金额高达数亿元人民币。
 
  率先公布融资消息的是成立仅一年的深睿医疗,完成了由君联资本领投,联想之星跟投的1.5亿元B轮融资。这家成立于2017年初的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开发商,其研发主要涵盖医疗影像图像识别、各种恶性疾病的早期筛查、精确诊断解决方案等领域。
 
  紧接着,AI医疗公司Airdoc也宣布,近日已完成复星领投、搜狗追投的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三方将共同探索医疗人工智能产业结合路径,并与复星、搜狗启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慢病智能防控体系。
 
  像是晒成绩单一样,AI医疗影像公司视见科技当天也宣布完成6000万元的A轮融资;康夫子团队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
 
  不得不说,自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发展人工智能医疗、推广其新模式、新手段并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后,整个资本市场开始介入,认为有了政策方面的支持,AI+医疗的应用势必会崛起。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更让这一领域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
 
  不过,相比于资本的逐利,复星领投AI医疗公司Airdoc颇有看点。赛柏蓝器械发现,这家体量超过5300亿元(根据复星国际2017年财报)的巨无霸,在医械圈的布局越来越全面。
 
  要做眼科疾病筛查
 
  3月28日,郭广昌在其个人唯一官方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上发布了“致复星股东的一封信”。郭广昌提到:“未来将是人工智能的世界。”并解释说,AI最重要的不是算法,而是机器深度学习的数据。在这方面,中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人口大、数据多、案例多。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陶建华在精准医学与人工智能大会上指出,“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正在从数字世界向物理世界渗透。中国正掀起AI热潮,医学领域与AI技术的相互融合交互与发展,必将成为研究热点。”换句话说,也就是通过对大数据(数字世界)的深度学习,越来越多的医疗人工智能将出现在医疗器械领域(物理世界)。
 
  郭广昌的这封信也出现在复星国际2017年报(港股)的开头。作为复星的创始人,郭广昌关于科技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复星的科技战略,那就是复星坚信科技研发的重要性,未来将持续加大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
 
  从数字上表现的是,近五年,复星在医药领域研发累计投入近人民币46.6亿元。而对医疗人工智能公司Airdoc的投资,也能很好的体现出复星对科技的重视。
 
  根据相关报道,Airdoc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慢病识别系统,通过其自有的视网膜识别算法,可识别30多种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视神经疾病等全身性慢性疾病并发症和高度近视、老年性黄斑变性等常见眼科疾病。
 
  这也意味着,复星要进入眼科医疗器械领域,利用医疗人工智能,搞眼科疾病筛查。
 
  在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陈启宇看来,复星在自主研发的同时也积极投资有潜力的新技术。将来Airdoc的筛查技术与复星的产品、服务和医疗体系相结合,可摸索出人工智能最高效的落地模式。
 
  扒一扒复星在医械行业的布局
 
  证券时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指出,人工智能医疗大概可分为六类落地场景。分别为:1.对于流行病的预测;2.针对诊疗过程中的人脸识别和核验身份;3.借助医疗数据来辅助诊断,提高诊疗的准确度;4.精准外科手术;5.用于医药研发领域;6.“AI+健康管理”。
 
  分门别类,复星的布局至少已包含上述之中的4大类。
 
  对复星而言,在布局智能医疗领域的里程碑事件是,2017年9月杏脉科技从复星旗下的孵化器成功独立。杏脉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医疗映像诊断的公司。通过使用人工智能扫描医学图像,对疾病进行早期筛查和诊断。
 
  最为业界熟知的是,2017年,杏脉科技推出首款人工智能肺部肺部诊断产品,首度将深度学习与循证医学特征融合在一起的智能诊断产品。这使得杏脉科技两度获得国际权威医疗映像诊断分析大赛?LUNA16?的第一名,该比赛是肺癌早期肺结节筛查及诊断成像分析领域最高端的赛事之一。
 
  复星国际2017年报(港股)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上海云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复星国际全资持有的智慧科技创新平台。杏脉科技即由其成功孵化独立。
 
  除此之外,在肺癌早期诊断方面,复星医药2017年报(A股)显示,报告期内,完成对瑞典呼吸机器械公司 Breas 80% 股权的投资,进一步丰富在呼吸医学业务产品线,形成从肺癌、哮喘的早期诊断,到治疗呼吸类常见疾病的器械产品的战略平台。Breas主营呼吸机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报告期内,Breas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人民币481万元。
 
  复星医药代理销售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一款微创腔镜外科手术机器人产品,尚无同类竞争产品上市。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17日,复星医药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技术和产品拥有者 Intuitive Surgical 共同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直观复星”完成工商登记,主营微创手术机器人,提速高端医疗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复星医药以等值于4,000 万美元的人民币现金认缴注册资本,占直观复星40%的股权。
 
  这可看作是复星在人工智能医疗-精准外科手术上的布局。
 
  2013年,复星完成对以色列公司Sisram的控股。Sisram生产的医疗激光美容设备在全球(尤其是国内)激光美容设备市场均占有相当规模的市场份额。2017 年 9 月,Sisram 于联交所主板挂牌,成为第一家于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以色列公司。
 
  等等这些,都可以看作是复星在医疗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以及市值超5300亿元的复星系对科技研发投入的重视。
 
  复星的思考
 
  郭广昌在致股东的信中还提到,现在对于复星来说,比投资更重要的是产业厚度和运营能力的持续增强。不为医械圈所知的是,2017年12月27日,处于共享出行领域第三名的“哈罗单车”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的D2轮融资,由复星领投、GGV(美国纪源资本)等跟投。复星方面表示,看好其通过技术提升运营的能力。
 
  可见,给外界直观印象善于布局投资的复星的确有一套其独有的投资逻辑。其在医械圈的布局也不是盲目的。
 
  鉴于此,2018年复星决定加大投入,继续强化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寻求国内外优秀器械企业的投资机会和高端医疗器械的引进,以精准医疗为目标,从而实现医疗器械业务的规模增长。
 
  不过,对于时下“美团收购摩拜,ofo卖身阿里”的舆论热点,不知复星如何看待。可以预见的是,复星不会错过2018年医疗人工智能的热点,还会继续扩大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布局。
 
信息来源:赛柏蓝器械


 
栏目最新
  • ·零担快运梯队生变、阵营分化,给谁创造了机会?
  • ·刷新纪录,领跑速度|福田汽车全球产销达成1100万辆
  • ·圆心医科发布2023智慧医院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 ·河南医药智能制造领域首个智能无人仓落地 日日顺赋能利欣制药打造行业样板
  • ·箱讯ANYCASE智慧物流3.0焕新上线!打造“数字金融”全新国际物流模式
  • ·行稳致远,医药行业合规生态再升级——新版RDPAC行业行为准则在京发布
  • ·黄马甲 | 为城市居民提供美好生活便利配送
  • ·百时美施贵宝携“中国2030战略”深化“内外双循环”策略
  • ·百时美施贵宝携12款全球创新成果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 ·海正药业创新六十余载,突破技术壁垒,迎医药发展黄金时代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