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年利润涨逾60倍背后:广誉远如何玩转中医药

年利润涨逾60倍背后:广誉远如何玩转中医药

2017/4/27       动脉网   

    讲到中药材基地化,他说“未来每家都养两只穿山甲,这样穿山甲就不用担心灭绝”;讲到二胎政策,他说“研究发现,过去30年,人类的精子活动性已经下降一半,如果再过30年再下降一半,那么人类的繁衍将成为问题”——“人类最后的消失不是因为战争,不是因为原子弹,可能是人类不具备生殖能力了”;讲到中医药传承,他说“在太谷建立中医药文化小镇,把全国的老名中医都请过来,形成特色文化项目。”

 
  很难判断此类金句是其一时兴起还是长期思考形成的结果,只匆匆一面留下的印象也难以画骨。就像年报披露的广誉远去年净利润涨逾60倍一样,让人有些难以看透这家经营业绩像过山车一样的企业真实情况。
 
  年利润涨逾60倍背后
 
  年轻一些的受众可能在芒果台去年热播的电视剧《咱们相爱吧》中看到过广誉远产品的相关露出。
 
  除了电视剧植入之外,广誉远去年在品牌建设方面动作颇多,包括央视广告、新闻传播、自媒体传播等。更前沿的是,还与花椒、斗鱼等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合作,可谓把广告铺到了受众能够接收到到的方方面面。
 
  成效怎么样呢?广誉远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36亿,较2015年同比增长118.70%,净利润1.22亿,较2015年同比增长59.48倍,是国内130家上市医药公司当中净利润变动最大的。
 
  为广誉远贡献巨额营收及利润的就是前文提到的电视剧植入产品,年报提到,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为代表的“传统中药”为其贡献了5.79亿的营收,较2015年同比增长116.63%。
 
  对于营收及净利大幅增长的原因,广誉远称得益于“传统中药+精品中药+养生酒”三大业务板块发展得到有力支持,同时医院、OTC及商业等终端渠道快速增长,以及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使销售费率有效降低。
 
  令人咋舌的是,这三大板块的毛利率高得吓人,分别达到80.17%、85.94%、58.43%。也正因为如此亮眼的财报,广誉远也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问询函包含4大类11个问题,集中在经营情况、财务信息、生产资质、产销量矛盾几个方面。值得关注的点在于,为何去年广誉远营收及净利有大幅波动,分季度差异;信用销售额度较大,应披露信用销售政策及结算方式(可能存在向终端压货的可能);存货未计提跌价准备,需公布存货到期影响;销售费用上,采用的广告模式、付款方式及会计处理规则。
 
  此外还包括“龟龄集(精品)产量下降19%,销量增加110%,库存量增加33%”,这样产量下降,销量增加,但库存量亦同时增加的“算术”矛盾。
 
  作为一家有近500年历史的老字号(广誉远最早可追溯至明嘉靖二十年即1541年),广誉远通过产品露出、品牌广告等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销量和利润都增加了,未尝不是老树开新芽。
 
  欲灭中国文化,先灭中医
 
  在我们采访的数位中医药产业相关代表企业口中(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广誉远郭家学、宏济堂张忠山等),都听到了应把中医药当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传播中医药文化就是传播中华文化这样的言论。
 
  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讲的一句话可能更抓眼球,他说“欲灭中国文化,先灭中医”。他指出,国外某些机构组织如绿色基金会攻击中医药存在私心,打击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自信,而传播中华文化,中医药文化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从传承上说,中医确然已有数千年历史,不乏悬壶济世、妙手回春、诊病圣手这样的故事。中医讲求的“天人合一”的诊疗思想也把中医上升到哲学高度。但是,中医在近代,尤其是西医学传入之后备受质疑,被批判为“经验学科”。
 
  中医的存续与发展,才受到中医药产业界超过企业之外的关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郭家学也对在场媒体这样形容对中医学的正视和中医药产业的关系。
 
   “中医药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学科,在古代的时候,我们的中医主要做傻大黑粗的水蜜丸、散剂,但是今天我们也做出了口服液、胶囊、注射剂;中医不是关在一个黑屋子里孤芳自赏自以为是,几千年来一直保持着与时俱进,我们应该让这种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让国民对中医产生更密切的互动和认同。”
 
  基于此原因,广誉远也在做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努力,包括媒体传播、中医药知识科普等。郭家学就介绍,广誉远在公号等平台积极传播中医药知识,推出了“走进中医药”制作相关特辑,向外界介绍中医药制作过程。
 
  另外,广誉远将与零售药店联盟合作,从简单的产品售卖,到服务转型。
 
   “与全国的零售药店组建策略联盟,通过深度的战略合作,改变过去的结构方式,从单一的产品售卖公司,转向提供中医健康解决方案的公司,建立我们广誉远自身的国医馆体系和中医药文化体系,来解决(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问题。”
 
  在中医药走出去上,广誉远也多有尝试。“我们现在的初步选择是在几个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建立国医馆,既传播中医药文化,也把中国文化输出作为战略目标。”
 
  顺着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讲,郭家学认为中医药应该更年轻化、时尚化,以吸引年轻人的注意,从而获得更广泛的传播。“年轻人是有话语权的,中医药借由更大众化的传播方式进入年轻人视野,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因此,广誉远也在涉足美妆、个护等更偏年轻化的中医药产品。比如美白面膜、女性个护等,郭家学指出,东盛集团(广誉远控股股东)将成立国药美妆产品有限公司,负责美妆产品线,并通过与外部创业者合作的方式,开发产品。
 
  同时,广誉远在“互联网+”上也多有尝试,比如此前曾推出的健康云服务平台“杏林壹号”,该平台主打互联网“看名老中医”和“照方抓中药”功能。锚定的是以互联互通的“健康云服务”平台为核心,形成与线下遍布全国的广誉远国药堂和国医馆构成中医药服务线上线下入口,提供创新的中医药服务。
 
  再识郭家学
 
  在外界眼中,这位侃侃而言的掌门人应答从容,了解内情的人,可能更对其十几年资本市场沉浮惊诧。
 
  郭家学于1985年毕业于陕西安康师范并留校任教,工作两年后辞职创业,以养猪起家,并买下国有药企进入医药产业。到2005年,郭家学控股的东盛集团已经年入150亿,拥有白加黑、盖天力等知名品牌。
 
  在资本市场郭家学也“指哪打哪”,从90年代初期开始,郭家学通过资本运作和拆借先后入主江苏盖天力、青海制药、丽珠集团、湖北潜江制药,在2004年一度与华源、华润、复星等争夺云药集团并拿到控股权,那时候郭家学还不到四十岁。
 
  快速的扩张让东盛集团陷入资金链紧张,加上担保的国资企业破产,东盛集团的账号全部被查封,贷款到期之后银行断贷,东盛集团资金链断裂。
 
  而坊间盛传的那个郭家学在办公室从日出看到日暮,等待自杀的故事还有另外一个版本。郭家学计算了弥补经营失当的成本和握有资产的出售对价,从而决定以“决然”的方式偿贷款。
 
  郭家学对媒体历数过出售的资产清单:12.64亿出售白加黑、1.7亿出售丽珠集团股份、7.5亿出售云药股份……,加上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到2012年底,东盛集团清偿全部38亿贷款,以及对国企担保的8亿贷款及利息,合计48亿。
 
  作为旁观者无法断言清偿行为的动机,如出于律法强制,值得尊重,如出于企业家自觉,则值得敬佩。
 
  东盛集团入主广誉远是2003年,这家有数百年传承的老字号中药品牌想必在困难时期承担了不少郭家学对未来的期许,所以郭在各种场合均表示要把广誉远经营好“下半辈子唯一一件事”。
 
  时移世易,企业背后的商人故事值得铭记。在广誉远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60倍背后,郭家学对中医药文化的衣钵继承可能更值得关注。


 
栏目最新
  • ·零担快运梯队生变、阵营分化,给谁创造了机会?
  • ·刷新纪录,领跑速度|福田汽车全球产销达成1100万辆
  • ·圆心医科发布2023智慧医院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 ·河南医药智能制造领域首个智能无人仓落地 日日顺赋能利欣制药打造行业样板
  • ·箱讯ANYCASE智慧物流3.0焕新上线!打造“数字金融”全新国际物流模式
  • ·行稳致远,医药行业合规生态再升级——新版RDPAC行业行为准则在京发布
  • ·黄马甲 | 为城市居民提供美好生活便利配送
  • ·百时美施贵宝携“中国2030战略”深化“内外双循环”策略
  • ·百时美施贵宝携12款全球创新成果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 ·海正药业创新六十余载,突破技术壁垒,迎医药发展黄金时代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