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欧洲医药物流考察报告之哥本哈根(下)

欧洲医药物流考察报告之哥本哈根(下)

2017/4/13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应诺和诺德供应链计划部分销总监Niels Otterstrøm Jensen邀请,中物联欧洲医药物流考察团在2017年3月24日前往位于哥本哈根郊外的诺和诺德全球总部参观考察。
 

 

    Jensen先生向考察团介绍:诺和诺德是全球领先的糖尿病药品生产厂家,有超过90年的历史,产品销往165个国家,在77个国家设立了办公室,共有大约42000名员工,去年营收达到1118亿丹麦克朗(约合1118亿人民币)。诺和诺德生产全球超过半数以上的胰岛素,造福2800万病人。诺和诺德在巴西,中国天津,丹麦,法国合美国都设有战略性生产设施。

 

 

    诺和诺德按照营业收入排名是世界药企第15名,而且是通过自然的扩张而不是通过收购取得到这样的成绩。

    接着,Jensen先生继续介绍,今天全球有4亿1500万糖尿病患者,到2040年,会有6亿糖尿病患者,每年会有500万人死于糖尿病。从2001年以来,糖尿病患者呈爆发式增长,到了2015年,全球糖尿病治疗花费是6730亿美元,到2040年预计回突破8020亿美元。全球糖尿病治疗的花费在全球医疗花费中大约占12%(2015年数据)。

    诺和诺德的产品线包括:糖尿病系列,肥胖症系列,血友病系列,以及生长激素治疗系列。其中第一排的Tresiba是诺和诺德最新研发的胰岛素药物。

 

 

    在诺和诺德,一切的工作都是以病人为最核心的考量,而且需要遵行3个最大的原则。诺和诺德做出的任何决定,都需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这么做在经济上,社会反响上,和环境上是否负责任?

 

 

 

    也就是说,需要考虑(1)这个决定是否利于企业的长期盈利?毕竟作为商业公司需要对股东负责,(2)这个决定是否能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里的人们不仅是病人,还有诺和诺德自身的员工,(3)这个决定是否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不良的影响?是否会排放废水废渣?是否会浪费水电?是否会排放二氧化碳?基于此原则,诺和诺德的生产基地已经减排到了二氧化碳吸排平衡的状态(不向大气排放额外二氧化碳)。

    接着,诺和诺德公司质量和市场部门的质量总监Mads Nielsen向我们介绍了诺和诺德的药物流通管理规范。作为世界领先的糖尿病领域药物公司,世界各地的患者每天都需要使用他们的产品,所以诺和诺德必须确保我们的产品完整无缺的送达,这就是诺和诺德重视药品冷链的核心原因。诺和诺德的供应链如下图所示: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中国目前推行的“两票制”,在中国区的第二级分销商被当成是第一级。

    诺和诺德在药品流通过程中使用的是DHL推盘式大箱的包装。

 

 

 

    这种托盘是欧盟的标准托盘尺寸,具有被动制冷(水/冰)的单独硬纸板箱,能将里面的药品保持在2-8摄氏度时间长达120小时。这个箱子的高度有两种,1.59米和1.20米。针对冬天夏天不同的气温,有两种不同的配置。箱子采用硬纸板/木制基底,单次使用价格是630美元。在空运的时候,需要使用隔热毯保护托盘。

 

 

 

    诺和诺德在药物流通当中,三种货运方式都会使用,但是用的最多的仍然还是海上冷链物流(采用被动制冷,因此降本节能),主要是因为海运的成本低廉,操作便捷,温控稳定,而且环保(二氧化碳排放量低)。

 

 

 

    下面他介绍了诺和诺德使用的保温箱。保温箱里会放置冰排,冰排的数量取决于装载货物的程度,旅途时间和气候。此方法用于小批量的产品如诺其和诺和生。

 

 

 

    再就是为了实现全程的可视性,诺和诺德使用了运输温度监控系统。温度监控器通过运输终端来激活,放置在泡沫聚苯乙烯袋中。泡沫聚苯乙烯袋的设计是用于记录的温度反映的是拍子内部的温度而不是环境温度。温度监控器是通过包装的方法附在拍子的上部。

 

 

 

    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和患者的安全,诺和诺德必须按照官方要求对其伙伴进行审计和检查。那么GDP(良好分销质量管理规范)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也有着不同的良好分销规范。在欧洲,诺和诺德遵循的是欧盟GDP(人用药品的良好分销质量管理规范);在美国则是2012年的美国药典1079和2014年的美国药典1083;在中国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卫生部令第28号,2016- 07-20附录1-5)。

    Mads介绍道,审计和分销商检查是不一样的。审计和检查两者都是系统化的有文件证明的缺陷检查,用于提供独立的评估分销商的合规水平对照审计标准~ GDP要求。审计由诺和诺德人员执行,而检查由卫生当局执行。审计分销商是为了确保分销商符合良好分销管理规范,合同规定和当地官方规定。具体细节包括:建筑物是否安全,是否需要锁/卡/签名,对昆虫,害虫,老鼠,风,雨的控制,是否清洁整齐,常规维护是否到位,是否有火灾报警和盗窃报警。我们在后来的参观中也确实发现,诺和诺德与DHL合作的仓库,厂房的标准非常之高,有水塔防止火灾,围栏后面是深坑防止汽车冲撞进来,进厂区的大门非常严格,会在卡车进门之后立刻关闭防止后面的车辆尾随而入。进入厂区之后司机只能坐在休息区等待而不能进入装货/卸货区。

 

    诺和诺德心系病人的仁心,对于环保方面执着的责任心,以及对物流商审计的细心让代表团团员们印象深刻。

 

考察掠影:

 

       诺和诺德总部大楼,室内装饰简约轻松,天花板是一块巨大的玻璃制成

 


 
栏目最新
  • ·关于召开2024年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会长办公会暨医药供应链数字化泰山论坛的通知
  • ·关于开展供应链管理师职业能力等级认证培训的通知
  • ·关于召开 2023 第十届医药物流行业年会的通知
  • ·关于召开2023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三届二次理事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2023食品冷链技术创新大会同期活动:“制冷系统运行维护保养”公益培训(天津站)的通知
  • ·关于开展供应链管理师职业能力等级认证培训的通知
  • ·关于举办“制冷系统运行维护保养”公益培训(武汉站)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药冷链仓储能力TOP30调研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药冷链运输能力TOP20调研的通知
  • ·关于召开2023(第十二届)药品冷链物流国际会议的通知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