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欧洲医药物流考察报告之法兰克福

欧洲医药物流考察报告之法兰克福

2017/4/7         

法兰克福城市 

    著名思想家歌德的故乡,法兰克福位于德国西部的黑森州,是莱因水系美茵河岸的大城,也是德国中部与西南各联邦州人口最多的城市。

 

 

    法兰克福实质上为德国及欧盟的经济首都,是德国联联邦州银行(德国央行)及欧洲中央银行的所在地。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经营德国80%以上的股票,多家大型商业银行总部也设立在此,是德国最重要的证券交易与国际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掌握了全德国乃至全欧洲的巨大财富,遂有“美茵河畔曼哈顿”之戏称("Main"hattan)。

 

    自从1240年,城市取得腓特烈二世特许状,举办第一届法兰克福商业博览会以来,法兰克福已经拥有800年的会展历史。现今,每年在法兰克福举办的大型博览会大约有15场,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世界,以及世界了解德国的重要窗口。凭借德国最大空港法兰克福国际机场的交通之便,法兰克福作为世界的博览会之都(Internationale Messestadt),始终历久弥新。这就是为什么此次BME第二届全球医药供应链大会在此召开。

 

    法兰克福莱因-美茵国际机场为德国规模最大的商用民航机场,法兰克福因此成为进出欧洲的重要门户。很自然地,法兰克福机场也是药品进口出口德国和欧洲的重要关口,也成为了我们医药物流考察团考察的第一站。

 

法兰克福机场 & 汉莎货运

 

 

    法兰克福机场货运高级副总裁Dirk Schusdziara先生热情接待了考察团,并向考察团介绍:法兰克福机场法兰克福机场的运营公司法兰克福机场公司Fraport是一家国营企业,黑森州政府和法兰克福市政府一共控制了该公司51%的股份。其余股份由汉莎航空,投资公司等持有。

 

 

 

    法兰克福机场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货运港,在世界范围内货运量排名第10,去年货物吞吐量是203万吨。(与之对比,客运排名是全球第13,去年旅客共有6000万左右)。60%的货物是通过专门的货机进行运输,另外40%的货物则是通过客机的货舱进行空运。从这里,货物可以通过88家航空公司,通往世界100个国家的248的目的地。

 

    法兰克福机场拥有欧洲最大的易腐货物中心,也是欧盟内率先获得欧盟药品流通规范认证和CEIV认证的机场。机场现在在空港城北(Skycity North)和空港城南(Skycity South)共有7个CEIV认证和欧盟GDP认证的药品仓库,总面积超过7500平方米。由于药品的价值非常高,且需求在不断扩大,机场目前还在对药品仓库进行扩建,计划再增加3500平方米。预计2020年可以投入使用,届时将有11000平方米的医药货物存储转运区,这当中有常温区(10-20摄氏度,设定在15摄氏度),深冷区(-18到-25摄氏度)和冷藏区(2-8摄氏度,温度设定在5摄氏度)。机场对于湿度没有控制,保温材料的使用有主动制冷和被动制冷两种(干冰,冷藏箱,冰排等),完全取决于货主的要求,机场对此不做控制。

 

 

   在把货物从仓库装上货机的时候,机场会使用棉被或者保温车(thermo-trolley)。

 

 

    法兰克福机场积极推动机场的货运供应链数字化建设,以保证货运的速度,透明度,100%客户满意度,100%送达率,灵活性,信息流,应变能力等。数字化的建设可以把货主,本地货物集散地,控制中心,航空公司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大大提高效率,增加安全性和可视性。

 

 

    接着考察团在机场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汉莎航空的货机波音777的内部结构。波音777F(货机)的最大载重量是103吨,最远飞行距离是10.5小时(约等于法兰克福到香港)。波音777货机是世界上最大的双引擎货机,主舱有27个货位,每一个最大19.3立方米,下舱则有10个货位,每一个最大11.8立方米。最大的货物门尺寸是3.15 x 3.72米。目前汉莎货运机队当中一共有5架波音777货机。

 

 

      除了他们的硬件以外,在软件方面也颇有值得借鉴之处。法兰克福机场在2017年1月起,成立了一个“法兰克福空运社团”,吸纳了96%的主流航空公司,货代,地面操作代理(GHA),设备企业,科研单位等。其中的航空公司,地面操作代理,货代公司都通过了国际航协的CEIV药品认证。

 

 

DHL & STADA 仓库

    中物联医药物流考察团参观的第二家企业是DHL欧洲最大的药品物流仓库之一。该仓库位于Florstadt,距法兰克福市区51公里,距法兰克福机场62公里。仓库始建于2008年,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设施总占地面积有5个足球场那么大,共33000平方米。本是德国排名前三的制药企业STADA(史达德)的自有仓库,直到2015年6月起外包给国际物流巨头DHL以节省成本。DHL在接手之后重新整合了设施的IT系统。此仓库的主要功能有:国内流通,冷链仓储,退货处理,药品样本货运。

 

 

 

     DHL对于合规方面要求很严,所以大家在进入设施之后就禁止照相了,并且要穿安防鞋,以免叉车压伤。

 

 

     高架立体仓库是此设施最为壮观的部分,其面积有3900平方米,货架有35米高,共有26000个托盘位,4条通道,每条都配备全自动存取机械。

 

    全自动小件存储区面积有1600平方米,其中有43000个集装箱。冷链仓库面积有350平方米,400个托盘位,主要存储对温度高度敏感的医药产品。来自奥地利的全自动传送分拣线共有2公里长。

 

    这个仓库存储和转运的主要产品有STADA及下属公司生产的仿制药和原研药。

 

    这个仓库的最大吞吐量为每月7300个托盘的货物的进货,1530万件货物的转运,和49000件的出货。

 

    该仓库的所有设施都高度自动化,包括分拣,包装,订单的打印,打包都是无人值守完成的。所以偌大的设施中只需121人,分两班倒,即可维持设施正常运作。

 

    欧美国家在物流方面的科技含量非常高,有很多细节值得国内物流企业学习。随着国内物流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人工成本提高,未来自动化设施和IT系统的整合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考察掠影: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栏目最新
  • ·关于召开2024年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会长办公会暨医药供应链数字化泰山论坛的通知
  • ·关于开展供应链管理师职业能力等级认证培训的通知
  • ·关于召开 2023 第十届医药物流行业年会的通知
  • ·关于召开2023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三届二次理事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2023食品冷链技术创新大会同期活动:“制冷系统运行维护保养”公益培训(天津站)的通知
  • ·关于开展供应链管理师职业能力等级认证培训的通知
  • ·关于举办“制冷系统运行维护保养”公益培训(武汉站)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药冷链仓储能力TOP30调研的通知
  • ·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药冷链运输能力TOP20调研的通知
  • ·关于召开2023(第十二届)药品冷链物流国际会议的通知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