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人物 > 供应链配置难题——中国和印度制药行业的洞察

供应链配置难题——中国和印度制药行业的洞察

2016/12/8         

   

 

    制药行业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总的市值大概9000亿美元,在一些新兴市场的增长是非常快的,新兴国家在双位数的增长,像欧美这些成熟市场都是单位增长,因为总体量非常大,供应链有一些变化会造成整个行业的变化。

 

 

 

    我们知道全球的趋势也在变化,以前许多大的跨国药企都是做内部的,他们主要关注于他们在欧洲或者在美国做不同的专长领域,现在更多是全球化的、中心化的这样的平台。很多亚洲国家,包括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组成部分,估计2050年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现在美国是最大的市场,日本、欧洲也很大。中国、印度增长也非常快。但是我们看全球的一些最主要的经济体,18个公司,跨国企业,有的是欧洲的,有的是美国的,有一个是日本的,还有一个是在以色列,同样签约的制造企业的组合,包括亚洲的一些药品的生产企业,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法律问题,专利问题,在这个行业当中也是很重要的问题,这些因素都在改变未来的趋势。

 

    同样我们看一些疾病,西方和东方都一样了。以前很多的疾病是某一个国家的,比如说热带一些国家的病只在这个国家出现,现在不是了,很多疾病都已经跨国了。另外患者群也在扩大,因为人口年龄在不断的上升。

 

 

 

     药品这个行业是很复杂的,高成本的。那么在开发一个药,研发一个药,或者上市一个药,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且时间也是跨度很长的。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也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比如说我们不确认的东西很多,有很多的原料,用十年的时间、二十年时间,花很多的资金,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这些都是我们所要面临的挑战。中国的战略就是我们如何能够利用现在全球的趋势,跟着市场走。现在有很多的关注点都关注到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因为这些市场越来越大,刚才我们所说的欧洲、美国、日本等等,他们都是单位数的增长。供应链很长,而且有很多的障碍,比如说监管,还有不确定性的障碍,在这个领域当中,整个供应链都起到关键的作用,包括物流、分销、存储、运输等等各个环节,我们的研究不仅仅要关注这些领域,而要关注于外包,就是在这个领域的外包,如何影响我们的战略,就是我们怎么做战略。

 

 

 

    大型制药公司的策略就是,第一,专注于核心竞争力,就是研发和销售,然后把其他业务外包,以降低货物投放市场的时间。在此基础上,制药公司可以利用市场上现有的知识,和当地的厂商合作,进行营销。在新兴市场的人力成本和物料成本都较低,制药公司正式利用了这一点。

 

 

 

    我们采用的是一个简单的模式。我们看这个外包的趋势,在一个公司内部,我们希望能够控制这些不确定性,可能会出现的挑战,另外还有网络,其中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第三个就是从基本上解决,有的时候非常难控,比如像一些文化问题,知识产权问题,还有自然灾害等,可能是地区性的,或者根据某些国家具体特点来的。从供应链来说,我们想知道它的表现怎么样,可能各个地方都差不多,质量、成本、稳定性、灵活性等等这些指标。 

 

 

     我们看三个情景,一个情景是我们像欧洲那样做的,比如说都是西欧的方式,第二个情景在欧洲之外,把这个外包到中欧或者东欧、第三个情景就是我们某些工作在欧洲做,其他外包到亚洲去,中国、印度等等。就是我的同事们和我过去一直研究的就是这三个情景。

 

 

     研发是很复杂的,上十亿的投资到研发中,因为它是一个知识密集型行业。原材料从全球采集,中国是原料供给的一个地区,生产可以在欧洲,可以在中国、印度和其他地方来生产。制剂在不同的地方也有很多,包装可以在不同的地方,然后到客户那里去,我们希望能够关注需求是在什么地方,像刚才我们说在市场需求方面中国、印度发展非常快,所以有很多的跨国企业都关注于中国和英国,这个就是不言而喻了。

 

 

 

    我们看这三个情景,首先我们看第一个情景,比如说我们研发在欧洲做,然后原材料是从中国来采购,制造是在欧洲,然后包装在欧洲,分销在欧洲,然后进入其他地方,非洲、亚洲和欧洲的客户,需要关注的事我们很多都需要在欧洲,如果这么做,它的复杂性在什么地方。

 

 

 

    第二个情景,我们外包,但是是近距离外包。就是外包到中欧或者东欧,我们做很多的研发,比如说在知识方面,一共18个大的国际药企,不管是欧洲,还是西欧,还是美国,这些大型的药企,或者前20位大型的药企,然后原材料来自中国,生产在东欧,我们要利用东欧或者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优势,我们可以比较德国、法国、英国、丹麦,然后和匈牙利、罗马利亚、塞尔维亚的劳动力成本是不一样的。包装、分销在欧洲,当然也分销到亚洲,客户可以是欧洲、非洲的、还有亚洲的,我们所关注的这是第二个情景。

 

 

 

     第三个情景,那么我们研发在欧洲,然后原材料我们从中国采购,如果我们看生产这一块,在亚洲来生产,印度,中国这些药企,还有其他的一些亚洲的地区。包装也是在这儿,然后分销还是看消费者在哪儿,是亚洲市场或者送到欧洲等等。

 

 

 

    这三个情景,我们进行研究,我们怎么做呢?我在这个领域已经研究了十多年了,我和很多的公司都有合作。在过去的一年,这些大型的企业主要来自于欧洲的企业,但是他们很多的研发、生产,其他的一些公司都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有什么具体的研发,我们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专门召开了一个这样的研讨会,在印度,很多的公司,大型企业都是和这些药企进行合作,而且我们说,我们来采访一下这些CEO,然后这些老板,我们做一下调查,将欧洲,将很多的工作外包给亚洲的这些CEO,然后我们在印度,在中国,我们都开了研讨会,还有在越南。在欧洲还有其他地方进行研究,所以我们采取的是这样的方法,一个多样化的方法,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尽量的准确了解他们怎么做的,以及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我们看一些干扰因素,如果我们做外包,它有什么干扰因素呢?什么干扰因素是最大的呢?

 

 

 

    如果我们外包到西欧和东欧,它的干扰因素和在亚洲干扰因素肯定是不同的。其中有一点,就是质量。质量为王,质量是无论如何不能牺牲的。一些研究表明,如果说牺牲质量的话,会有很可怕的后果。一些展示工厂,是做展示的,实际上它并不是这样的。另外,在欧洲,还有语言的问题,有的人会说英语是使用最广的语言,但不同国家还是有不同语言,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公司,他有一个软件,在英国要支持,他把这个外包给法国了,他有些操作规范要从法语翻成英文,最后你就会发生很大的问题,因为翻译在不同的语言转换中,语义就不断的损失,就会导致交流的失败,在沟通上也是一个问题。另外还有不准确的预测,在美国、欧洲的很多预测都是错的,我们看英国的脱欧等等,都是一些很意外的结果。

 

 

 

    还有就是关于环境的问题,还有文化,这都是一些干扰的因素,我们都知道,文化是多元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的方式,包括度假模式等等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从世界各地看到不同的做法,比如有的地方吃午餐12点到1点,有的地方是12点到2点,有的地方晚餐6点就开始了,有的地方8点才开始吃,所以各国有不同的情况。还有一些干扰因素就是一些潜在的成本,你不太知道有这种成本,也就是说缺乏这种透明度,你不知道什么事情会发生,你也不知道他会对供应链,还有你的运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另外还有社会的干扰,这也可能会发生,比如说像日本的海啸,去年天津我们看到一个大的爆炸等等,所以这些问题都对供应链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还有G20峰会在杭州举行,这是9月份举行的,有一个月,中国旁边200英里的工厂都关闭了,很多公司的运营被严重扰乱了,比如说像欧洲,他在杭州周围的供应商根本不能运过来,有很大的干扰。还有世界银行等等也会造成一些影响,像德国还有其他的荷兰,丹麦,英国,还有新加坡,中国,还有印度等国家的海关,相关的技术设施,还有规定等等,都是不一样的。

 

 

 

    所以各个国家的物流水平是不一样的,所以你在设计的时候,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最后,如何来减轻这些影响呢?对于公司来说,现在很多公司,不光是制药业,还有其他的行业也要考虑这个问题,如何能够来确保获得控制,像美国的选举等等,我们都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干扰,所以如何来减少这种影响呢?

 

    我们要看到一些关键的方面,只要是提纲挈领,我们就抓住了重点,其他的话我们可以外包,不光是中国,还有印度的都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强调创新,另外我们要确保我们可以来掌控结构,包括标准化。作为一个研究人员,我们需要一个框架我们的减缓策略应该是这样的,因为很多公司说,我们开展外包,现在我们有在过去十年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我们如何来重组,通过这些减轻的策略,我们可以更进一步的提高效率,增加价值,来确保运营的稳定。

 

 

小结:医药业的研发是高度依赖于人才,依赖于开发的。首先它要有资本,还有人才第二点,研发事实上是要长期开展的,如何能够缩短研发的周期,然后减少上市的时间,其中有很多不可确定性,另外我们要看全球的变化,我们看到中印是非常重要的,2050年之前中国会成为最大的市场,通过以上谈到的的场景描述,我们可以采用一些重组的方法。


 
栏目最新
  • ·美国Cryoport公司亚太区总经理戴宁先生专访报道
  • ·医疗器械两票制来了!企业如何绝地逢生?
  • ·刘小平:药品GSP与冷链管理
  • ·马建聪:新常态的医药流通变化——医药物流价值定位的思考
  • ·县乡村药品供应保障和监管信息化管理和监管信息化管理建设
  • ·医疗器械供应链的挑战与机遇
  • ·新形势下的第三方医药物流预测
  • ·怎样向第三方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 ·关于药品冷链航空运输
  • ·供应链配置难题——中国和印度制药行业的洞察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