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技术装备 > 信息化 > “互联网+”:“药”你好看

“互联网+”:“药”你好看

2015/9/22       中国经济导报   

    现如今,“互联网+”真是火得不行,谁都想跟它拉点关系套套近乎,就连卖衣服的“天猫”都可以在网上卖药了。近日,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经过严格审核后,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A证。

  与此同时,相关药企也纷纷“触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2015年上半年,医药电子商务营业收入平均增幅超过了50%,远远高于传统药品流通销售模式的增幅。主要的交易模式为B2B、B2C形式,其中B2B占销售额比重为90%。“互联网+”医药的风口上,药企、医院将会受到怎样的“波及”?药价会因此“掉下来”吗?
  药企“触网”“谋出路”
  2015年是药价改革的重要一年,5月5日,备受市场瞩目的药品价格改革意见正式出台。意见称,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同步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强化医保控费作用,强化医疗行为和价格行为监管,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连续的药改政策让许多药企有点“吃不消”。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自去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放开部分低价西药与中成药的最高零售价以来,几乎“绝迹”的低价常用药按理应该较以前好买许多,但由于利润“单薄”,几乎没有药企对其有生产动力。就拿某药企定价5元/包的银翘解毒颗粒来说,目前的生产成本已达4.6~4.8元/包。1包两毛钱的利润要分摊至运输、人工、厂家和零售,成本控制稍有不慎就会因此亏本,药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面对新的招标体制及药价联动的压力,很多药企觉得利润太低,生存困难。鉴于以上原因,趁着“互联网+”的东风,药企们对医药电商一“网”情深,纷纷投奔互联网,以减少流通环节成本。目前,包括康美、华润、复星、国药在内的国内知名药企都已涉足互联网领域。
  巨大市场吸引药企“谋利益”
  除了谋出路,互联网吸引药企的,还有巨大的市场蛋糕。
  据《2015年上半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显示,2015年上半年,医药电子商务营业收入平均增幅超过了50%,远远高于传统药品流通销售模式的增幅。主要的交易模式为B2B、B2C形式,其中B2B占销售额比重为90%。
  正是因为看到了医药电商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以及未来处方药放开后巨大的市场份额,药企们感觉又找到了新的商机。
  “网售处方药放开已成趋势,国内药品品种中,处方药市场与非处方药市场是两个不同的市场,目前80%处方药仍在医院销售,20%处方药在药店销售。以美国为例,处方药放开后,80%处方药在药店销售,20%在医院销售。”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医疗行业首席分析师江维娜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处方药如果外流,或将使药品市场结构产生很大变化。
  处方药之所以迟迟未放开,是因其特殊性,“处方药放开前提是国家要有审评制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对放开后生产的药品进行评价。还需与原研药的药品质量进行比对。”江维娜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处方药放开对药价的影响需根据不同药品的竞争格局来定。例如,一些急需药品或必用药品,药价也可能不降反升,其对药价的影响并非绝对。“药品是否降价是由市场机制决定的,只要药品过了专利期或竞争格局不好都可能导致药品降价,这属于市场行为。”
  虽然处方药网上销售放开可能蕴藏的市场潜力很大,但江维娜也强调,对于一些转战线上的药企,尤其是一些中药企业,转做线上与在线下区别不大,利润率相当。“但对于药企而言,线上节省了流通成本。消费者也将因此节省了药品购买成本及时间成本。”新华网大数据事业部医药健康总经理余永平补充说。
  此外,也有药企反映,药企一旦涉足网上销售,就势必会影响其线下销售,因为线下产品价格需迁就线上价格,否则无法吸引消费者。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企业可将产品线上和线下分开经营,如线上有的线下没有,以避免价格相互间的牵制。
  医院药品垄断地位已逐渐被撼动
  余永平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互联网+”医药是未来发展趋势。但即便如此,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医药电商规模为46亿元,与医药行业2400亿元的规模相比还不到2%。2015年预测数据分别为69亿元,占比2%。网上销售在我国药品整体市场仅占很小份额,药品销售的80%还是来自医院。
  余永平认为,即便目前互联网医药市场火热,但对医院药价的影响暂时未有显现,因为医院药品采购是通过集中招标采购配送程序进行的。据了解,药品出厂后渠道商一般会根据药品种类的不同加价5%~10%,药店和医院会在此基础上再加价17%左右。
  另外,江维娜也表示,“互联网+”药品对医院的影响不明显。药品的渠道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门诊药房,如非处方药(OTC)或处方药外流;另一部分是医院急诊与住院病房。这两部分是不同的体系,医院方面很难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药品交易,因为医院药品采购需通过集中招标采购配送程序进行。
  而对于医院而言,处方药的“放留”问题是关键,涉及多方利益问题,短时间内难见分晓,但处方药放开是趋势。余永平认为,如果说“互联网+”医药对医院的影响就在于患者买药不再“唯医院化”了,通过互联网搜索查询,可选择购买附近药店较便宜的药品,选择性多,且方便,打破了医院对药品的垄断地位。“原来医院卖124元一盒的慢性病药,现在通过手机软件查询药价在附近药店80多块就可买到,既便宜又方便。”常帮家人买药的小言感慨说。


 
栏目最新
  • ·联影首发13个人工智能新品
  • ·选择合适的SSD,才是最好的SSD
  • ·AI医学落地医院加速 影像数据更易“入口”
  • ·总理指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 ·3D药物打印渐入佳境,新药创制与研发加速可期
  • ·用链接+AI实现医疗变革,科技和医疗的融合难点是团队、文化和思想
  • ·中医药+人工智能+互联网 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借力升级
  • ·TUG:一款既适用于医院,也适用于仓库的运输分拣机器人!
  • ·晶链通云平台进军华中,逐鹿中原!晶链通华中区分公司隆重开业啦!
  • ·口香糖用作医械!华丽变身医用传感器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