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医药物流分会 > 领导致辞 > 崔忠付在2014(首届)全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暨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成立大会的致辞

崔忠付在2014(首届)全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暨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成立大会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2015/6/2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2014首届全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随着医药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利好政策频出。除2013年已经正式实施的新版GSP,今年9月9日,商务部、发改委、卫计委、CFDA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加快清理和废止阻碍药品流通行业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构建全国统一市场。同时2014年,相关政府部门还分别发布了《医药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多项重要政策,部分政策可谓医改推进以来的“破冰”之举。
    在政策驱动下,医药流通行业的整合力度加剧,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流通模式出现变革。接下来,让我们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整个医药行业的新发展,为医药流通特别是医药物流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机会。
    第一,我们来看行业整合,今年以来,国内医疗保健领域并购额总值约为300亿元,其中,并购已经完成的价值约为108.39亿元,未完成的价值189.91亿元。新版GSP的推波助澜,正在加速整个医药行业从产品时代迈向资源整合和多元化时代的步伐,一批具备较强物流服务能力的医药流通企业在这次并购大潮中脱颖而出,主导行业并购大格局。在未来,他们必将发挥其规模与物流资源优势,推动行业的规范性及标准化进程。
    第二,市场整体规模,在2013年的基础上,医药行业收入平稳。2014 年前三季度,医药行业实现收入16541.49 亿元,同比增长13.15%;实现利润1584.11 亿元,同比增长12.50%,行业总体收入、利润增速保持平稳,但从增速看,较去年有所下滑。医药电商蓬勃发展,2013年,我国网上药店销售规模约42亿元,较2012年翻了2倍,预计2014年医药电商全年交易规模将达到68亿元。
    第三,医药流通行业变革。受政策、市场、互联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医药流通正在逐步变革,连锁药店的快速发展,基层和边远地区的药品销售和物流网络逐步完善,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药供应链也将随之变化,物流将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随着医药物流市场逐渐开放,传统医药物流体系将被打破。医药电商等商业模式的出现,将进一步细分医药物流服务,催生宅配等专业化需求。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我国医药物流将会出现快速发展。
    各位来宾:中国医药行业正处在发展的机遇期,市场需求稳定,政策驱动明显,为处于下游的医药供应链与物流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本次大会以“互联网驱动的医药供应链转型升级”为主题,纵观行业政策与互联网应用对医药供应链的双重影响,探寻医药供应链和物流的全新格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位嘉宾、代表的深度参与之下,本次会议必将成为权威的医药物流行业盛会。
    昨晚召开中国医药物流采购年会医药物流分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分会理事会和领导成员,标志着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的正式成立,我想对分会筹备的一些情况和分会今后发展做几点说明,也提几点要求: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决定设立医药物流分会,经过紧张的筹备工作,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国药物流、九州通、顺丰等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正式成立了。在此,我也代表中物联对我们分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医药产业政策的变化,药品制造、流通、零售的迅速发展,为医药物流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2013年全国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681亿元,同比增长17.9%;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额13036亿元 ,同比增长16.7%;药品零售市场销售总额2343亿元,同比增长12%。医药物流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元,医药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到400亿元。然而,面对广阔的市场,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并不成熟,良莠不齐,尽管近两年行业整合趋势明显,但企业小而散仍是行业特征,地方性企业仍是行业主体。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问题并非仅凭一己或一方之力能够解决,它需要的是行业合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行业组织,我们具备聚合行业企业的基础和服务能力,有条件为医药物流的发展提供推力,愿意从行业统计、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业界交流等基础工作入手,提升行业凝聚力、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
2014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是中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大利好消息,规划提及“着力提升物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推进医药等细分领域物流技术装备现代化”等重点问题,对医药物流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各位来宾,在今天的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我们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其中不乏华润医药、英特药业、华东医药等医药企业代表,和荣庆、华人、德利得等物流企业代表,我相信这是一届真正代表行业的理事会,我期望,这一届理事会能够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桥梁纽带的作用,推动行业发展;从行业统计、标准制修订等基础性工作抓起,夯实行业基础!
    希望这一届理事会将不负企业重托,为进一步做好医药物流行业服务、推动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再次感谢大家!
 
 
 
2014年11月13日

  


 
栏目最新
  • ·崔忠付:2016医药供应链的现状与趋势
  • ·崔忠付在2014(首届)全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暨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成立大会的致辞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