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医药仓储 > 自动化 > 医药物流难题,物流自动化解决

医药物流难题,物流自动化解决

2015/3/16       药品GSP   

    国家对药品的生产与许可,有着严格的管理,合法药厂所生产的药品,出厂时基本上没有问题,但药品须经过重重的仓储与运输,其中,药品是否因储存与运输环境与温湿度以及保质期限,有着安全顾虑。为此,国家出台了食品与药品GSP认证,严格要求药品流通的物流环境,药品物流对于自动化物流设备和物流解决方案都有着高标准严要求,丝毫也不能马虎。

    人的一生,生老病死是必经之路。从远古的巫师开始,经过千年的经验累积,神农尝百草,华陀、孙思邈等一代名医,以实践经验留下旷世巨著,中医理论与经验传承了数千年,培养了无数的中医师。医生在看病同时,开出了药方,人们经常犯的病,就形成了大众泛用药方,于是就有了制药业的产生;中西成药,都以科学的方法,制成容易服用的方式,供病人服用。制药业所生产的药,担负起治病的重责,对人民健康有重大影响。但国家对药品的生产与许可,有着严格的管理,合法药厂所生产的药品,出厂时基本上没有问题,但药品须经过重重的仓储与运输,其中,药品是否因储存与运输环境与温湿度以及保质期限等原因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国家出台了食品与药品GSP认证,严格要求药品流通的物流环境,药品物流对于自动化物流设备和物流解决方案都有着高标准严要求,丝毫也不能马虎。

    药品仓储难题多

    齐都药业集团作为以生产大容量注射剂为主要业务的大型医药生产集团,每年生产的玻璃瓶、聚丙烯塑料瓶和非PVC软袋三种包装形式的大容量注射剂,最多可达到12亿瓶/袋,再加上片剂、胶囊剂和原料药等其他产品,每年的药品生产总量十分惊人,再加上国家对于药品从生产到储运,再到销售的控管都极其严格,各个环节必须严格符合GMP认证标准,因此安全储存运输药品难题颇多,表现在物流方面,一是产品质检周期,即产品生产完成之后,在等待检验完成的时期中必须堆放在库房,一般来说是十五天,这就对仓储造成了极大压力,在大产量的前提下,如果没有经过精细的仓储规划,在这一缓冲期内很容易造成产品大量堆积甚至爆仓;二是先进先出原则,即先入库的产品必须优先出库,这对仓库的跟踪、记录和扫描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

    范建设说,在药品的入库验收、在库存储、分单打印、出库拣货、出库扫描确认等主要作业环节中,由于药品的特殊性质及上述特点,仓储管理不但要求物流设备效率高、运行稳定、作业精细,而且也需要有较高水平的信息化系统支持。

    上海冈村来解题

    为了更好地解决药品仓储与运输的难题,齐都集团选择与上海冈村合作,目前的两个立体化仓库都由其负责集成。2010年建成的3号立体仓占地面积4800m2,主体为轻钢结构,局部二层。一层出库,二层入库,有6台堆垛机,2台机器人,2台穿梭车,14112个货位。2013年建成的原辅料立体库占地面积7000m2,主体为轻钢结构,有13台堆垛机,21528个货位。在谈到冈村产品的优势时,范建设说,冈村对医药行业的需求理解得比较透彻,产品稳定性好,性价比高。齐都通过考察发现,冈村从2004年开始承建医药行业的物流项目(石家庄四药),开创了医药行业自动化仓库的运作模式,且陆续承建了四药二三四期,还有其他制造行业的企业都反映冈村系统的质量很好,值得信赖。

    此外,冈村的售后服务体系比较完善,提供7*24小时的保修支持,故障对应及时,范建设说:“齐都所使用的一期和三期系统运行到现在,从未发生过因为故障影响作业的现象,即使出现问题,冈村也会第一时间解决故障,之后再找寻责任方和原因,哪怕问题发生在休息日和节假日,冈村也会全力配合,第一时间对应解决,而后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和讲解,以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另外,冈村还自备了主要产品的备品备件,方便及时对应更换。在技术支持上,冈村的技术人员不仅专业,还服务到位,面对使用人员的疑问,都能耐心地做出专业解答,这也为齐都集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助力。”

    范建设认为,公司引进冈村自动化物流设备虽然前期资金投入较大,但冈村自动化物流设备帮齐都集团解决了仓储面积紧张、产品仓储管理、出入库效率等问题,使公司存储能力大大提高、减轻了产品周转压力。同时,通过引进冈村自动化物流设备,仓库的存储量提高了4-5倍,且高度自动化大大节约了人员配备,共节约200余人次,出入库效率提高5倍。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方便了产品的仓储管理,减少了人为原因造成的失误,也很好地满足了产品按批号先进先出等国家对药品流通的相关管理要求。

    携手未来再前进

    由冈村公司承建,即将施工的2号立库一期工程中将注射剂大楼的4个生产车间8条生产线,通过输送设备输送到码垛区域,通过自动分拣后,由3台机器人进行自动码垛,这一设计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共计可减少70人次,每年可节约200余万元。并且还能够实现电子监管码与托盘条码的实时关联,使以往需要每箱产品都由仓库保管人员单独扫码的繁琐出库操作,简化为只需要扫描对应的托盘条码,就可以获取托盘上几十箱产品的电子监管码,大大缩短了出库时间,提高了总体出库效率,为发货节约了宝贵时间。

    “很多制药企业一提到扩大生产,就只想到增加多少生产车间增加多少流水线,这是很片面的。”范建设总结道,“提高企业的仓储运输水平是对生产的有力保障。冈村为我们制定的产品解决方案,完美地为生产和销售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未来我还将继续与冈村合作,在今后继续向我们提供优质的产品解决方案。”

    上海冈村家具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是日本著名的物流自动化制造商,拥有坚实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以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能力著称,赢得客户的一致赞扬,在中国拥有西安利君制药、哈尔滨三精制药、石家庄四药、石家庄维生药业、九州通、联华集团、华为等诸多优质客户群体。


 
栏目最新
  • ·创新颠覆传统,AI在智能仓储场景中如何应用?
  • ·【干货推荐】医药WMS系统的功能特性
  • ·日本研制出贴衣监测的新型传感器用于测量心跳和血压
  • ·提高仓储拣选效率的10大策略
  • ·医药物流难题,物流自动化解决
  • ·拜耳医药北京工厂扩建项目开工 升级自动化
  • ·未来制药包装机械自动化成必然趋势
  • ·药品自动化管理会否成为药房大势所趋?
  • 推荐文章
  • ·API China
  • ·2018生物大分子药物论坛
  • ·2018医药物流中国行·河南站随行企业征集函
  • ·2016国际医药供应链峰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第三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海口盛大举行!
  • ·走进校园| 医药物流大讲堂圆满举行
  • ·Aramex和新桥制药公司成为合作伙
  • ·秦玉鸣会见RX360国际医药供应链联盟CEO Mark Paxton
  • ·全球67位医药供应链专家谈医药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DSV市场监测
  • ·“聚力突破,开创新局”丨思齐第三届医疗市场年会
  •